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晋江时政 >>正文

《晋江市人民政府工作规则》出台 “78条”为政府工作立“规矩”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02-17 07:41
  

  晋江新闻网2月17日讯 昨日上午,晋江市政府召开第6次常务会议和市长办公会议,研究《晋江市人民政府工作规则》(以下简称《规则》)等议程。今后,《规则》将成为本届政府施政的行为规范和行动指南,对促进政府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诚信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具有重要意义。

  《规则》分别从“组成人员职责”“全面正确履行政府职能”“坚持依法行政”“实行科学民主决策”“提高行政执行力”“推进政务公开”“加强行政监督”“会议制度”“公文审批”“工作纪律”“廉政和作风建设”等13章78个条款来为市政府工作立“规矩”。

  在履行政府职能方面,明确市政府要全面履行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治理、环境保护和公共服务等职能。在依法行政方面,要求市政府及各部门要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组建法律顾问队伍;要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落实“三张清单”等。

  政府决策如何做出?《规则》指出,市政府及各部门要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决策的必经程序,进一步增强政策制定的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

  在提高行政执行力方面,《规则》重点强调坚持问题导向、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强化主办部门责任制、加强工作落实跟踪反馈、加强效能建设和绩效评估等内容。在政务公开方面,要求市政府及各部门、各镇政府(街道办事处)按要求设立新闻发言人,推进新闻发布及政务公开常态化、规范化,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在行政监督方面,增加了市政府要自觉接受泉州市政府监督、定期报告工作;各部门要依法依规接受人民法院依法监督等内容。

  在会议制度方面,《规则》补充了有关会议召开的人数要求、开会频率,并明确如对议题有意见或建议的要在会前提出等内容。在廉政和作风建设方面,重点强调加强廉政建设、改进作风,落实“八项规定”“三严三实”,建设学习型机关,深入基层调研,出席有关活动等要求和规定。

  晋江市市长张文贤强调,要切实把规则落实到各领域、各方面,推动政府运行规范有序、严谨高效;要更新观念,提升理念,创新举措,适应新常态、新形势、新变化,展现新一届政府的作为和形象;要结合晋江实际,及时动态调整,与时俱进,更好发挥《规则》的指导性作用。

  (记者_庄诗莹)

标签:政府工作|规则|规矩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