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主流媒体看晋江 >>正文

两岸民众晋江共庆“炸寒单”民俗文化节

www.ijjnews.com   中新网  2017-02-15 15:17
  

  “炸寒单”是福建省晋江市杏田社区和台湾省台东地区元宵节共同的民俗文化活动。今年,一场“炸寒单”在晋江杏田社区如期上演,两岸民众一同联欢共庆元宵佳节。

  所谓“炸寒单”,就是在农历正月十五这天,人们往“寒单爷”身上投掷鞭炮,既是为他驱寒,同时也为自己和家人祈福,祈求一年风调雨顺、阖境平安。整个“炸寒单”活动分白天和晚上进行,尤以晚上的活动最为精彩。

  “寒单爷”又称“赵元帅”,指的是赵公明(或赵光明,商、周时代鲁国山东终南山人氏),因为善于理财而积下亿万家产,任武官,是禳灾保安、买卖生财之神,俗称“武财神”。

  “按照传统习俗,正月十五这天早上8点,各宗族的族长们要齐聚到延庆寺,在经祈福等一系列等活动后,族长们到社区四界巡视,并对社区的四界进行拉线‘定位’。”杏田社区老人会王树远说,整个活动要一个上午才能完成。

  到了下午3点,全村齐出动,巡游队伍由舞龙、排子吹、火鼎公婆等十五只队伍组成。信众们抬着“赵元帅”和“康元帅”(掌管四方土地神,是“仁圣”的化身)在巡游队伍和全村人的簇拥下,先是对上午族长们划定的四界进行巡视,然后再到社区各个小巷穿行,为沿巷各家各户送去平安、吉祥、幸福与财运。沿途商铺及家家户户都摆设香案、鸣炮迎接。巡视与赐福活动将持续整个下午。

  夜幕降临,“炸寒单”活动便进入最为热闹的阶段。男丁们扛着五六米高的竹竿,竹竿上缠满了鞭炮,搭成“人”字型炮阵,期待着“寒单爷”的到来。

  从老届出发的巡游方队加上火把队伍相伴,整个社区的大街小巷犹如一条舞动的“火龙”,煞是好看。在人们的期待中,一阵喜庆的鞭炮声过后,十几个年轻信众抬着“寒单爷”在炮阵中来回穿梭奔跑,祈福的人们则拿着鞭炮往“寒单爷”身上扔。炮阵上的燃放的鞭炮,扔向“寒单爷”的鞭炮,再加上周围绽放的烟花。顷刻间,将黑夜瞬间点成白昼。

  杏田社区老人协会会长王庆日介绍说,"炸寒单"从元朝天顺年间开始,延续到现在已有680多年,"寒单爷",相传是管天库、善聚财的武财神,喜火爆,生性怕寒。”人们在正月十五这天往“寒单爷”身上投掷鞭炮,既是为他驱寒,同时也为自己和家人祈福,祈求一年风调雨顺、阖境平安。谁扔的鞭炮越多,得到的庇佑就越多。

  “寒单爷是台湾台东地区特有的元宵节文化活动。在台湾的台中县,有一个叫圳仔竹蓝的村子,元宵节的活动,和杏田社区的元宵节活动一模一样。”台胞阿祥看到这样的场景激动不已,他觉得自己就像在台湾过节一样,非常亲切。

  杏田社区党支部书记王卿塔表示,接下来,他们将邀请有关方面的专家,深挖“炸寒单”民俗活动的内涵,共同把“炸寒单”这个两岸共同传承的元宵民俗文化活动组织好、开展好、传承好,成为两岸血浓于水、民间友好往来的桥梁。同时,也为两岸带来观光潮和无限商机。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争取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

  (牛效礼)

标签:民俗|两岸|炸寒单|杏田
稿源: 中新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