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农业部门多举措应对低温天气:果蔬覆膜熏烟 畜禽防风保暖

www.ijjnews.com   泉州网  2017-02-14 10:19
  

  受冷空气影响,泉州市今天早晨气温低。针对连日来的大幅降温天气,市农业局以及各县(市、区)农业部门紧急落实有效措施,确保农业生产安全。

  连日来,永春县出现低温和霜冻,该县农业部门及时指导当地农民和农业种植大户采取加盖小拱棚和地膜等各种有效措施防寒抗冻,确保农作物安全度过低温天气。图为13日,石鼓镇的农户们给果蔬搭盖拱棚。(陈小阳 姚德纯 陈博文 摄)

  组织农技人员深入一线,指导农户抓紧抢收成熟蔬菜。对露天蔬菜、冬种马铃薯采取覆盖地膜或稻草、增施热性磷钾肥、喷施防寒剂、熏烟等防寒防冻措施。对设施大棚提前做好棚膜检查,并采取盖双层膜、适时喷灌、燃料增温等措施减轻寒害影响。对香蕉、枇杷、李、桃等果树,加强果园管理,采取果园覆膜、套袋护果、树冠覆盖、熏烟增温等措施,减轻冻害危害。对茶叶,在茶园内铺稻草或其他能腐烂的杂草,或覆盖地膜,或采取熏烟防冻。加强田间病虫害检查,控制病虫流行。

  除了强化经济作物防寒措施,还开展畜禽防寒防冻工作。做好畜禽舍设施、设备等检查、维修工作,并堵严可能存在的漏风部位。落实畜禽舍的防冻保暖措施,增添稻草、木屑等垫料,有条件的还添置红外线灯、电热板等供暖设施,确保舍内温度适宜。同时注意做好畜禽舍的通风换气,保持舍内空气新鲜。加强饲养管理,饲料中适当添加维生素C以及玉米、油脂等能量饲料,提高畜禽御寒能力。

  此外,泉州市农业局还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农资经营户组织好农膜、热性肥料、果实套袋等果蔬生产必备物资的调运与供应,组织好蔬菜、果树种(苗)生产供应工作,为农业防寒防冻和灾后恢复生产提供物资保障、备足饲料和饲草,防止低温恶劣天气可能产生的饲料饲草供应和运输困难。

  市农业局要求,各县(市、区)农业部门要加强应急值守工作,畅通信息收集和报送渠道,密切关注天气预报和天气变化动态,准确、及时传送农情灾情信息。如灾情达到应急标准,要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着力做好防灾救灾减灾工作。

  (记者 许雅玲 通讯员 施丽辉)

标签:低温天气|农业
稿源: 泉州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