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正文

紫星爱情徒步穿越之旅不平凡 “夫妻树”爱慕百年“未了情”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02-09 08:32
  

  晋江新闻网2月9日讯 2017霞客行特别活动,“爱情‘鹿’跑携手1314”紫星爱情徒步穿越之旅活动已经完成了前期报名,活动的各项准备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开展当中。不过,连日来,不少参加活动的市民,特别是情侣们却对这个以爱情为主题的活动有所疑惑?紫星村除了美景之外,真的是爱情圣地吗?记者今天就告诉大家,一个关于紫星村“夫妻树”(嘉树俪情)爱慕百年“未了情”的传说。

  “夫妻树”见证不老爱情

  紫帽镇紫星村因所辖7个自然村均位于紫帽山旁,从天上俯瞰,7个自然村的位置就像北斗七星,且天上经常紫云缭绕,故名“紫星”。紫气东来,紫星村一直以来就是一个让人感觉很有“仙气”的地方。

  在紫星村顶溪园自然村村头宫庙旁边,生长着两棵奇妙的“夫妻树”。说是两棵,实为四棵。每一棵“夫妻树”皆是一棵大榕树怀抱一棵重阳木,合抱而生。重阳木的根部完全被榕树包围,只能从伸出的枝叶加以辨析。因为它们互生在一起,人们就把他们比喻成相依为命的夫妻。

  相传在很久很久以前,梅岱有对青年男女,男的叫阿佳,是个勤劳诚实的小伙子;女的叫净莲,两人情投意合,彼此相爱。可是邻村一个有财有势的劣绅,欲强行抢婚。恰好有位潮阳人名叫王志,在青阳当馆客,见状抱不平,决心营救。王有法术,便在小山岗取树枝树叶结扎一小船,放在梅溪边,让二人上船逃生。二人见船是树枝树叶造的,且船又小,江涛滚滚,十分害怕,只因走投无路,便毅然登上小船。

  说来也奇怪,船不是沿着汹涌澎湃的江流而下,而是逆着波涛滚滚的溪水而上。船行了一天又一夜,顺着九十九溪,一直来到深山密木中才停了下来。俩人便在此搭盖茅屋,开荒种地,繁衍儿孙,过着无忧无虑的幸福生活。这对夫妇上了年纪,听说王志在青阳石鼓庙坐化,他们便从青阳分炉塑像祀之,并在村头建起宫庙供奉,以报答王志的恩惠。老夫妻百年之后,庙宇旁边便生出这合抱而生的奇树。后来有人说,这两株合抱而生的树是这对夫妻种下的,所以称它们为“夫妻树”。

  来此摸树将获美好祝愿

  这个传说流传了上百年。因为闽南人称“榕树”为“情树”,而重阳木又名“茄冬”,是一种具有药补功能的植物,所以文人把这合抱的“夫妻树”称为“嘉树俪情”,既合树名,又喻传说。

  泉州知名人士吴捷秋先生,曾为其欣然挥毫,题下“嘉树俪情”四个大字,并撰文:“嘉冬与榕树合抱,互生于紫帽山之阳,交柯连体,拔地参天。泉呼茂榕为情树,视嘉冬为美材,两树俪生,秉物性于地灵,百年偕老,启天工于人事。”晋江市紫帽镇政府于1992年于此立碑,成为一景。

  这个传说一直流传至今,人们也相信爱情能够天长地久。在紫帽当地有一个说法,年轻夫妇结婚前,来此摸树,只要树叶摇动,就意味着能够白头偕老。榕树的树冠展开直径有上百米,只需一点微风,就会摇晃起来。所以,只要手摸上树,叶子是一定会摇的。因此,有情人来此摸一摸,都能获得一个美好的祝愿。

  作为本次活动的其中一个通关盖章点,活动参与者不但可以在“夫妻树”(千禧园)下感受这个浪漫的爱情传说,获得祝福,还可以在刚刚打造完成的同心锁墙上挂上一把象征着情比金坚的同心锁,在许愿屋的许愿牌上,把你的祝福或者想对TA说的话挂上去,让“夫妻树”为你们的爱情做见证,为你们的爱情祈福。

  本次活动由晋江市旅游局、紫帽镇人民政府主办,晋江经济报社、晋江新闻网、紫星村村委会承办,晋江长跑协会协办,福建霞客行旅游科技有限公司赞助。

(记者_蔡培仁 文图)

标签:鹿跑|紫星村|情人节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