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福建新闻 >>正文

顺昌为全县4883名贫困人口办理“综合保障保险”

www.ijjnews.com   福建日报  2017-02-08 09:57
  

  政府兜底,贫困户看病“定心”

  2日一大早,顺昌县埔上镇上丰村村民郭祖全像往常一样开始干活了。作为村里的保洁员,春节虽没假期,但想着脱贫后的新生活,他浑身就有了劲。去年,女儿顺利考上重点大学,自己每月有了约1300元的稳定收入,更重要的是,因县里给他投保了“贫困户综合保障保险”,使得刚脱贫的他不用因病返贫。

  今年53岁的郭祖全一家三口人,妻子因病每日需服药治疗,女儿在上大学。作为顶梁柱的他,腰有旧伤,只能靠打零工维持一家生计。去年,一场疾病向他袭来:9月的一天,他腹痛难忍,被紧急送往医院救治,经诊断为肠易激综合征。两次住院共花了26450元,报销后,他自己要掏15277元。

  正当他一筹莫展之际,村干部送来好消息:“县里给你投了保,你那1万多元医疗费有着落了。”在县、镇、村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他很快提交了材料,办好手续。1月26日,他到银行一查,一笔15277元的款项,已在1月14日一分不差到账了。

  “全县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因病或因残致贫的占62.5%。2015年,有700名贫困人口住院治疗,共花费1066.32万元,在农村合作医疗报销、民政补助、大病保险后,仍需自费352.76万元,其中自费3万元以内的有679人。”顺昌县脱贫攻坚战指挥部指挥长、县委常委詹旭斌介绍。

  为减轻贫困户看病负担,防止其因病致贫、返贫,去年,顺昌尝试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按每人每年保费300元标准,投入约150万元,与人寿保险公司签订建档立卡贫困户健康保险合同,为全县4883名在档贫困人口统一办理“贫困户综合保障保险”。

  这意味着,顺昌在档的贫困人口看病时,在享受农村合作医疗报销、民政补助、大病保险之外,还将获得最高3万元的兜底补助,若贫困户发生意外致残或身故,最高还可获一次性5万元理赔。县里还按每人每年保费100元的标准,为16-60周岁的1456位贫困女性办理最高可获赔4.7万元的“女性安康保险”。

  据测算,顺昌这一举措,一年可为贫困户节省看病支出300多万元。

  (记者 吴柳滔 通讯员 郑金富 廖晨星)

标签:贫困人口|综合保障保险
稿源: 福建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