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主流媒体看晋江 >>正文

晋江打造“普惠公益”学前教育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17-01-23 11:36
  

  今年,晋江将组织开展一次对全市民办幼儿园、集体办幼儿园等民办学前教育机构进行全面清理整顿,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提升办学质量,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据悉,本次清理整顿对象包括晋江全市民办幼儿园、民办非学历教育培训机构、集体办幼儿园、小学附设园(班),以及全市无证民办幼儿园、无证民办非学历教育培训机构。各镇、街道的教委办、教育办将按属地管理,按照“分类整顿、有序推进、整体提升”的原则进行一次全面清理整顿。

  其中,对辖区内的无证民办幼儿园、民办非学历教育培训机构,将进行全面摸底,不留死角、不留隐患、不留盲点,实施“月报告、月查处”制度,做到发现一批、化解一批、查处一批、引导一批、曝光一批。

  近年来,晋江在加快公办幼儿园建设、扶持普惠性幼儿园发展的同时,不断探索办园模式改革,深入探讨并组织实施名园办分园、委托管理、集团化办园等,不断扩充优质教育资源。

  去年2月,教育部确定36个地区为国家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实验区,晋江是我省唯一入选的实验区。去年8月,《晋江市国家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实验区实施方案(2016—2018年)》正式出台,方案提出至2018年,晋江将新增公办幼儿园不少于14所,全市公办园总数达60所以上,届时将提供普惠性学位7万个,占在园幼儿的78%以上。

  去年秋季,晋江新开办10所公办幼儿园,新增2700个学位,有效缓解群众对优质学前教育资源的需求。据统计,去年晋江全市实行普惠性收费的公办、民办幼儿园共有316所,占全市幼儿园的七成以上。目前,晋江现有市级以上示范性幼儿园60所,其中省级示范性幼儿园8所、泉州市示范幼儿园11所,位居福建省前列,初步实现学前教育“普惠公益”目标。

  今后,晋江将从大力发展公办园、积极扶持普惠性幼儿园两个方面发力,扩大普惠性资源,让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教育福利。一方面,将合理规划公办幼儿园建设,接收并管理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支持企事业单位、集体办园,探索公办园组建教育集团、名园办分园模式,不断扩大公办教育资源。另一方面,探索引导和支持民办园提供普惠性服务的政策和措施,明确政府购买普惠性学前教育服务的服务标准、扶持方式、收费监管、退出机制、契约管理等具体政策措施,建立扶持普惠性幼儿园的长效机制,逐步提高政府购买普惠性学前教育服务标准。

  (记者 黄祖祥 通讯员 陈文经)

标签:学前教育|普惠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