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石狮市民感叹年味一年不如一年

www.ijjnews.com   石狮日报  2017-01-22 10:44
  

  原标题:我们的年味去哪儿了?

  眼看就是春节了,外面铺天盖地的都是新年欢乐祥和的氛围。离家在外的人们想尽一切办法,纷纷踏上归途,沿途中的风景似乎都充满了喜悦。打开电视、电脑、手机,到处是红色的围巾、绚烂的烟花、喜庆的唐装、丰盛的美食,还有合家欢的镜头。但是,最近有不少市民在与记者聊天时纷纷感叹,年味一年不如一年。

   外出旅游享受放假

  以前过年是赶着往家里跑,现在是纷纷约亲朋好友往外跑。近日,市民陆女士在与记者聊天时表示,今年正月初一她已经约了几个大学同学一起去云南旅游过节。“往年都会留在石狮过年,但是这几年感觉年味不足,而且大街上冷冷清清的,还不如趁着这个假期出去玩。”陆女士说,对于她春节要外出旅行,家里长辈一开始很不理解,他们觉得春节就应该是一家人团圆聚在一起,在陆女士再三保证会和家人一起吃年夜饭后再出发去云南,家里长辈才终于同意让陆女士外出旅行。

  和陆女士一样选择在春节外出旅行的,还有林小姐,前几天她为父母买了去深圳的机票,打算趁着春节带父母去深圳游玩,“自从搬了新家后,我爸妈常说过年不如以前热闹,春节期间都是在家看电视睡觉,所以今年我打算带他们去玩。”林小姐说,以前他们家住在乡下,过年的时候附近的邻居都会来串门,有时候好几家凑在一起吃年夜饭,别提多热闹,但是前年他们搬到市区后,虽然住的是高楼大厦,生活方便了不少,但是父母却一下子少了可以串门聊天的朋友,平时自己忙着上班也没时间多陪父母,只能趁过年放假,好好地补偿父母。

   拜年方式太现代化

   老人深感大不如前

  提起年味,今年74岁的蔡大爷忍不住叹气。以前每到过年,哪怕是很远的亲戚朋友,都会打一通电话来跟他拜年,而那些住得近的亲戚朋友都会在大年初一或者初二登门拜年,“现在的年轻人都流行什么发短信拜年,我老人家又不懂这些高科技的东西,现在还会打电话拜年的,只有我们这些老人咯。”蔡大爷说,以前家里孩子还小的时候,都是一到年三十,孩子就回家陪他一起吃年夜饭,饭后就追着他拜年讨红包,家里别提多热闹。但是这几年,孩子都不愿意在家自己做年夜饭,而是直接在酒店定了年夜饭,孩子们匆匆忙忙吃了饭后就赶着去和朋友一起玩了,“一点过年的感觉都没有,想要好好聊天都不行,每个人都很忙,忙着自己的事,现在的年轻人都不爱陪老人家聊天了。”蔡大爷叹气道,这几年的春节越过越没味道。

   海外游子异国过年

   感叹国外更有年味

  一到春节,不少在外打拼的游子都纷纷踏上归途,但是在加拿大做生意的石狮人施先生经过一番思考后决定一家人留在加拿大过年。施先生告诉记者,他们一家人一直都住在加拿大,每年都只有春节才会回国,见一见久未见面的亲朋好友,但是前两年他的父亲离世后,他们春节就不一定回来了,“感觉国内过年还没国外热闹,街上都冷冷清清的。”施先生说,他记忆中过年的时候,都是家里最忙的时候,全家大小都要一起帮忙准备过年,例如准备大扫除、准备年夜饭、穿新衣、贴春联、走亲戚拜年,但是这几年他回国过春节却感受不到这样的喜庆氛围,“去年我老婆说不想回国过年,想留在加拿大,我们就没回国了。”施先生说,那么多年这是他们第一次尝试在国外过春节,没想到却让施先生找到了久违的年味,施先生说,住在唐人街的大部分都是在这奋斗的中国人,对于家乡的思念,也让他们比谁都更重视春节。“除夕当天,每家准备几样菜,然后集中在一起吃,平时大家忙着赚钱,都没时间聊天,但是除夕那天大家可以聊天聊通宵。”施先生说,大家还一起收看中央台春节联欢晚会,隔天家家户户忙着贴春联,而且还会有一些表演,比平时热闹多了,“去年这样尝试了一次以后,今年我们就不想回来过年了,感觉在国外还更有趣些。”施先生说。

  (记者 蔡怡婷)

标签:年味|春节
稿源: 石狮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