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苏内社区立下村规民约 共同保护“海丝”史迹草庵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01-03 08:14
  

  晋江新闻网1月3日讯 未经报请批准,禁止在草庵范围内新建各类建筑物和构筑物,不得擅自修缮改变史迹原貌;社区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引进与当地生态环境不相协调的外来生物物种……

  日前,记者从晋江市罗山街道苏内社区了解到,为进一步保护好、利用好、传承好这一历史文化遗产,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福建省文物保护管理条例》《泉州市海上丝绸之路史迹保护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要求,苏内社区居民代表大会通过制定《苏内社区海上丝绸之路史迹草庵保护村规民约》,并于近日正式施行。

  据悉,此村规民约包含明确文物保护控制地带,严格执行草庵的保护范围(所有建筑群建筑及周围原有地界);草庵建设控制地带范围内,新建设项目应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的规定执行审批;保持草庵的传统格局、历史风貌和空间尺度的现状不受破坏。海丝史迹的利用应当遵循保护为主、科学合理的原则。发展海丝旅游服务、文化展示、文化创意等产业应当符合保护规划,尊重所在场所的宗教习俗和民间风俗,社区任何单位和个人应当遵守海丝史迹保护区域的有关管理规定;做好草庵环境卫生整洁工作。此外,还有违法后相关的法律处罚规定等四大条,这四大条规定还明确了十多条细则:社区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在草庵存放易燃、易爆、易腐蚀等危险物品;社区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在草庵海丝史迹及其保护设施、保护标志上张贴、涂污、刻画,或者移动、拆除、损毁保护设施、保护标志;禁止污染水源和水环境,不得排放污水、倾倒垃圾、粪便、抛弃动物尸体等。

  “这个村规民约的实行,将对草庵的保护起到极大的推进作用。”罗山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国家文物局明确8个城市共31个遗产点列入首批海丝申遗点,位于晋江罗山街道苏内社区的草庵就是其中一个。而为了保护好这一重要“海丝申遗点”,从2016年11月开始,罗山街道牵头启动了草庵周边环境整治。

  据悉,1991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海上丝绸之路”综合考察团参观了位于苏内社区内的草庵,当即鉴定这里是世界上现存最完整的摩尼教遗址。在1996年就被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草庵已成为泉州申报“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的有力实证。

  (记者_曾舟萍)

标签:草庵|村规民约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