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主流媒体看晋江 >>正文

福建晋江移风易俗 制定村规民约:过去比操办 现在比文化

www.ijjnews.com   人民日报  2016-12-03 12:02
  

  红白喜事大操大办、互相攀比,曾是闽南沿海地区的普遍现象。如今,走进闽南城市福建晋江,传统陋习却在悄然改变。

  9月9日,晋江市磁灶镇钱坡村内喜气洋洋,村民苏振佳的孙女出嫁了。不同于以往的大操大办,这次婚礼却办得简单而隆重。

  “是我提出的不要大操大办,孙女也十分赞同。”苏振佳说,办婚礼节省下来的钱,他还拿来给村里老人发了红包。“想借着家里喜事,既慰问老人,也将做慈善的理念传达给子孙。”

  苏振佳的选择,是近年来晋江移风易俗的一个缩影。

  “无论优序良俗还是陋风流弊,都孕育于民间,遵循于乡里。”晋江市文明办主任陈多多表示,晋江的392个村(社区)都制定了移风易俗的村规民约。“顺应群众想变又不愿出头、盼改又不敢主动的心理,通过公议、公订、公示村规民约,把群众意愿转化为共同意志。”陈多多介绍。

  如何提高村规民约的可操作性,晋江同样下了功夫。如磁灶镇大埔村就对红白喜事作出相当详细的规定,并以村民代表大会的程序进行表决、制定罚则。

  “加油、加油……”5月2日,晋江市东石镇塔头刘村的文化广场上,一场拔河比赛正在进行。这天恰逢农历四月初四,是传统习俗中的“佛生日”。如今,村两委牵头把“佛生日”办成民俗文化节,拔河比赛正是文化节的重头戏。

  “以前每到这天,每家每户都在操办宴席、铺张浪费。”塔头刘村党支部书记刘永进说,办成文化节,一年就可省下开支300多万元,还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

  “所谓不破不立,移风易俗难在‘破’,重在‘立’。”晋江市委书记刘文儒表示,晋江注重传承和弘扬地方文化习俗中优良、合理和有益的成分,并努力以新的文化成分来剥离、取代其糟粕,在破除旧俗陋习的同时促进文明新风的树立。针对闽南传统的“普度日”,晋江引入文体、科普、环保等元素,把“普度日”变成“文体活动日”“志愿服务日”“扶贫济困日”;加强古村落、古建筑的保护和修缮,建立更加科学有序的生活秩序,倒逼村民的行为规范;结合新型城镇化建设,打造“15分钟文化生活圈”,让市民的精神追求有了更多好选择。

  (人民日报记者 钟自炜)

标签:移风易俗|人民日报
稿源: 人民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