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中国文物学会历史文化名街专业委员会2016年年会圆满举办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6-12-11 15:36
  

  晋江新闻网12月11日讯 昨日,中国文物学会历史文化名街专业委员会2016年年会在晋江市五店市传统街区布政衙举行。会议以“走可持续之路——传统街区的保护与管理”为主题进行探讨,晋江市代市长张文贤、副市长黄少伟,中国文物学会副会长黄元以及各地嘉宾出席会议。

  据悉,本次会议由中国文物学会历史文化名街专业委员会主办,晋江市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局、清控人居遗产研究院、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承办,腾讯位置大数据、晋江五店市传统街区运营有限公司提供支持。

  会上,中国文物学会历史文化名街专委会副秘书长、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遗产中心主任霍晓卫博士和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技术创新中心吴纳维博士公布了“历史文化名街保护发展评价体系研究之一——大数据支持下的活力指标”。谈及这套体系未来的价值,吴纳维博士表示,一方面可以帮助民间委员会去认识到一些之前基于调查数据没有掌握的信息;另一方面希望对他们未来的决策工作提供一定的定量话的科学支撑。

  此外,针对于目前历史名街的发展现状,各地专家学者亦进行了主题报告。中国文物学会副会长兼世界遗产研究会会长郭旃讨论了历史街区的价值认知,并指出不同的社会价值观左右不同的社会行为,带有各自的时代烙印。国立台北艺术大学建筑与文化资产研究所所长、副教授黄士娟则用生动的图像资料介绍了台北桃园市大溪老街区在打造木艺生态博物馆的做法。作为东道主的五店市,晋江五店市开发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林铅海也向与会人员分享五店市传统街区在保护与管理的一些做法。他指出,五店市主要从固态保护、活态传承和业态提升三方面来进行改造提升,打造成一个老年人觉得很怀旧、年轻人觉得很时尚、华侨觉得很乡土、外地人觉得很闽南的“城市会客厅”。

  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员周立对晋江五店市的感受颇深,他表示,“在现在国家对文化遗产这么重视的大环境下,一些拥有比较好的传统文化遗产的地方,这些东西没有遗留下来,但是在晋江五店市,我能感受到对闽南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晋江真不错!”

  谈及五店市未来的发展,中国文物学会历史文化名街专业委员会会长、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张杰表示,晋江五店市在保护和发展方面都有一个整体的规划,“接下来,将会给五店市增加新内容,特别是具有本土闽南特色文化的内容。”

  值得一提的是,当天还进行了“清华同衡海西工作室/清华同衡海西城市数据实验室”揭牌仪式。

(晋江新闻网记者_欧阳星 颜英婷/图)

标签:历史名街|五店市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欧阳星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