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晋江时政 >>正文

青阳在晋江率先推行“社区大党委”制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6-12-11 09:46
  

  整合基层党组织 实现创新管理

  晋江新闻网12月11日讯 基层党组织如何创新管理,改变以往互不隶属、各自为政的模式?如何将基层党组织整合到位,引领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最近,晋江青阳街道率先在晋江推行“社区大党委”制,将片区内的党组织整合到大党委中来,推进社区党建工作从垂直管理向区域整合,实现社区党建工作“条块结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驻共建”,进一步提升社区服务能力。

  青阳街道党工委组织委员丁晓岚表示,社区大党委在不改变辖区单位党组织隶属关系的情况下,将辖区各类企事业单位和新经济社会组织的党员,纳入大党委管理。“推行‘联合党委’模式,即参加各党组织不打破原先隶属关系,所属党员组织关系、单位身份不变。”

  据介绍,试行社区大党委,意在破解社区党建工作与驻区单位党建工作协调沟通难、服务资源优势互补难、在职党员作用发挥难等问题,加强社区党组织与驻区单位党组织人力、物力、财力资源整合,促进社区经济发展、社会和谐。

  “比如成立了学区大党委,将附近社区及学校党组织联合起来。在大党委的指导下,开展互动活动更加方便,今后可以组织教师到社区义务上课等,实现资源整合。”丁晓岚说。据悉,学区大党委是将青华社区党委、永福里社区党支部、晋江第一中学、晋江市实验小学及润德公司等五个成员单位党组织纳入学区大党委试点范围。除学区大党委之外,还成立了片区大党委和园区大党委。

  永福里社区党支部书记周建国说,成立社区大党委后,能够让平时联系不多的党组织建立更加紧密的联系机制,实现良好互动,形成较好的党建氛围。“比如,我们社区归在学区大党委,今后学校能够依托社区发展,而社区也能促进学校发展,进一步加强沟通和交流,是一种多赢的局面。”

  据悉,此次还设置了针对薄弱社区发展的片区大党委,意在着眼薄弱村“奋蹄马”治理转化,实行“领头雁”阳光社区党委与“奋蹄马”霞行社区党支部跨村联创、结对共建。而园区大党委则是将洪宅垵社区党支部、象山社区党支部与洪山文创园园区内企业党组织纳入园区大党委试点范围,推动社区、文创企业互动,推动文创产业又好又快发展。

  据介绍,社区大党委成立后,将采取联席会议制度,每季度定期召开社区大党委联席会议,研究讨论当前工作。遇到重大问题,联席会议则可随时召开。此外,社区大党委还设立联勤联动制度,各成员单位相互借助各自优势资源,大力开展“平安社区”、“平安单位”、文化下乡、科技下乡等系列创建活动,相互协作,整体联动,加强治安防控、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维护社区安定稳定,提升社区居民文明素质。

  (记者_陈崟)

标签:社区大党委|党建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