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泉州提前完成年度脱贫目标任务 今年1—11月份全市共脱贫3.3万人

www.ijjnews.com   泉州网  2016-12-08 18:47
  

  根据最新统计,今年1—11月份,泉州市共脱贫3.3万人,已完成全年度(2.8万人)目标任务的118%,提前完成了年度脱贫目标任务。

  泉州市始终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今年年初,有关部门已摸清了贫困底子,并明确了目标任务。据悉,截至2015年年底,全市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4568人,全市8个有扶贫开发任务的县(市、区)于今年年初签订了脱贫攻坚责任书,明确到2018年,确保我市经精准识别的现行市定扶贫标准线下的所有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确保我市181个省定建档立卡贫困村村级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

  为确保精准扶贫、脱贫工作有效进行,泉州市根据不同情况采取不同做法,精准施策,确保了今年的年度脱贫任务提前完成。

  结对帮扶精准到户到人

  今年,泉州市实施贫困户结对帮扶全覆盖。全市各级、各部门纷纷派干部、带项目、下资金对贫困村、贫困户进行结对帮扶。除了领导带头帮扶和选派干部帮扶,还结合多项帮扶举措。

  据悉,今年我市从300个市级扶贫重点村中确定30个村进行重点帮扶,给予每个重点帮扶村100万元的扶持,截至11月底,30个市级扶贫重点帮扶村已筹措帮扶资金1.26亿多元,落实扶贫开发项目225个,完成投资1.89亿元,有力促进贫困村脱贫致富。

  同时,泉州市还出台了《关于深化精准扶贫的通知》,提出了8条措施,对丧失劳动能力、因病、因学等不同原因致贫的贫困户进行分类施策,精准到户到人。市扶贫办牵头设计印发《泉州市精准扶贫宣传手册》3万册,发到每个驻村挂职干部和每户贫困户手中,帮助挂钩帮扶干部进一步了解掌握扶贫政策,提升帮扶贫困户的能力。

  政策保障结合社会参与

  扶贫脱贫工作不是依靠单一力量就能够完成的。

  今年2月,泉州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强化精准扶贫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制定加快贫困人口精准脱贫的十一条精准脱贫措施助力扶贫,并从资金扶持、产业扶贫、转移就业脱贫、生态补偿扶贫、教育扶贫、农村低保兜底脱贫、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脱贫等方面,加大资金投入,为扶贫开发工作提供政策和资金保障。

  社会参与方面,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泉州市充分利用侨乡优势及在外经商乡贤、民营企业及社会各界人士热心公益、乐善好施等好传统,多渠道、多方式汇聚社会扶贫资源开展帮扶行动。全市先后组织开展了“百企帮百村”、“百企联百村帮千户”和“百家商会帮百村”等精准扶贫行动。

  据悉,今年以来,全市已有230多家企业(商会)与贫困村签订了帮扶协议书,共筹集帮扶资金5200多万元;2012年泉州在全省率先启动“百侨助百村”活动,各级侨联挂钩111个村(社区),至今共引进侨捐项目200多个,到位资金2亿多元;今年,泉州大开元寺还捐赠1320万元,用于资助贫困户子女就学和贫困村发展集体经济等精准扶贫项目。

  此外,多家企业利用自身优势,在解决贫困户就业、提高贫困户人均收入方面作出贡献。

  (记者 郭晓冰)

标签:脱贫
稿源: 泉州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