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文体娱乐 >>正文

60分!宝剑出鞘必封喉 他是NBA的无双剑客

www.ijjnews.com   新浪体育  2016-12-07 10:24
  

无敌汤神

  这个赛季,我已经不止一次听到勇士交易汤普森的流言了。

  赛季初低迷的状态,勇士真空的内线防守,让人们设想用汤普森来交换一个内线屏障去补强勇士最后的短板。然而当克莱-汤普森统治了这个夜晚,质疑声只能无奈的平息。

  在甲骨文中心沸腾的气氛中,他33投21中,三分球14中8,仅仅半场便狂砍40分,三节不到便得到打破个人得分记录的60分。

  其实,克莱-汤普森已经逐渐摆脱了赛季之初的低迷。他的三分球从赛季初的10.9%,正在努力回到正常水准,竞技状态也大幅度的提升。对阵太阳队,他三分7投6中,揽下26分;而今天面对步行者的防守,他又绝情的令对面蒙羞。

  悄然间,汤普森度过了自己职业生涯前五个年头。几年间,他的出场时间、得分、命中率等重要数据逐年攀升。进攻手段的日趋全面让他变成一个更稳定的得分手。难能可贵的是,在兼顾得分的同时他一如既往保证了出色的防守,限制对位球员命中率下降1.3%,限制对位球员三分命中率下降6.7%,这还是在大部分时间防守对方外线箭头时做到的。

  但随着杜兰特的加盟,汤普森不得不再一次隐藏在光芒之后。事实上,克莱-汤普森一直低调且优秀的做着职责之内的事情,并且完成的很出色。大部分的时间里,他都隐藏在库里和杜兰特的光芒之下。只是当他按耐不住欲出鞘的剑气,对手的末日就将来到。

  你一定还记得他面对国王队的单节37分表演。单节13投全中,三分9投全中。值得注意的是,这37分里除去2次罚球,只有4分来自于持球进攻,那只不过汤普森按照最熟悉的方式命中了那些球,但在手感神奇的夜晚,在甲骨文球迷的欢呼中显得格外特别。可这恰恰是人们对他最深的诟病,一个没有持球能力得益于体系的射手。

  曾经的汤普森,持球能力的确很糟糕,那年季后赛首轮与快船的血战中,汤普森的短板暴露无遗。面对贴防很难获得空间的他场均命中率只有40.8%,三分命中率也从常规赛的42%下滑到了36%,糟糕的表现令球迷对他感到无比的失望。

  当时看来,一个身体素质和技术都存在缺陷的射手,的确很难给人足够多的幻想,加上他持球进攻能力偏弱,视野受限不善传球,怕会在不经意间便会被更年轻、更精准的后辈们所取代。

  在决定自己命运的岔路口,三年级的汤普森苦练自己的运球。仅仅两年,不停地磨练下汤普森的持球能力已经长足的进步,就连引以为傲的三分射术也日益精进。

  我们可以直观的感受到,克莱·汤普森的进攻手段更加丰富,出手越来越快,射程越来越远。而在防守端,汤普森选位、判断都变得更加老成。合理利用身高和臂展,用最少的犯规最大化的限制对手,也很少再陷入犯规困扰。

  如今的汤普森今非昔比,攻防的数据是他为勇士做出的贡献,但汤普森带给勇士最大的财富却是数据无法体现的。

  一个球队想成为冠军,需要克服诸多问题。既要有强大的先发阵容,也要具备足够深度的阵容轮换。你要有专业的教练团队,也要有一个真正热爱篮球的老板。可即便你具备了以上的种种,也不一定会成为最后的冠军,将这所有捏为一个整体产生化学反应更为重要。

  所以勇士能具备竞争历史最佳强队的资格,离不开科尔的调度,离不开库里史诗级的表演,离不开格林的推进和串联,离不开博古特的掩护和篮板,离不开板凳上众将的贡献,同样的也离不开那绝佳的团队氛围。这取决于每个人的经营,更依赖于汤普森对自己准确的定位。

  有太多曾经才华横溢阵容,心生隔阂最终分道扬镳。一支团队不可能有两个老大,强行争艳必然会让团队氛围僵化,适得其反。这就需要有人认清自己的定位,需要有人牺牲。汤普森在这一点做的格外出色,这也是勇士成功的关键。

  而汤普森却恰恰做到了这些。他认可库里为比自己更优秀的射手,没有嫉妒,只有尊重。两人的私下的比拼,衍生了极高程度的默契。

  但这种谦让不是汤普森性格上的弱势,每个优秀运动员都有自我,汤普森绝不例外。他会面对客场球迷的嘘声做出有力的回击,眼神里流露出轻蔑与不屑;他会面对采访张扬的说出我才是第一分卫的言论;他会因为自己发挥不佳而否认对手的实力更强。

  然而对于库里他从不吝惜溢美之词,甘心做他的副手。在团队面前他也甚少要求什么,谦逊的牺牲促进了努力,快乐,共同拼搏的良好氛围,也让勇士变得格外团结。

  时至今日,回首当初那次差点改变勇士未来的交易,勇士球迷是否曾陷入深深地恐惧?

  在全民追逐勒夫的大潮中,拉科布也加入了进去。交易提案就是汤普森加大卫-李以及首轮签换勒夫、巴里亚、马丁以及一个13号签,拉科布曾经幻想着库里+勒夫的组合,也把这当成吸引詹姆斯加盟的筹码。

  森林狼方面也表示,只要勇士肯交出汤普森交易便可达成。一切似乎成定局,但在库里、科尔和韦斯特拼命反对下,拉科布最终还是妥协了。

  就差一点,勇士的命运彻底改变了。换来了一个需要大量球权,防守平平的全明星内线,失掉了三分精准、防守出色的年轻侧翼。在一个26分13篮板的内线面前,没有谁会不动心。我们更不能说汤普森比勒夫更加出色,但很多时候,合适往往比优秀更重要。

  就像这个对手部动作限制严苛的大时代下,库里无双的天资得以最大化的发挥。汤普森对于库里也是如此。也许有更多比汤普森出众的球星,但最适合库里和勇士的恰恰就他一个人。

  我也从不认为,勇士会将汤普森交易出去。自从西决与雷霆惨烈的七场血战,汤普森已经向世人昭告了决心与可靠。

  而我更佩服汤普森的是,无论勇士的阵容如何更迭,他一直都在保持着自己的风格——寡言、飘逸、关键时刻绝不手软。他仿佛那个传说中的无双剑客,同样寡言、飘逸、杀人诛心的神梦一刀橘右京。

  当冰冷的眼神扫过敌人,剑气划过之处敌人便已气绝,唯有那声音沉缓的祷告在风中诉说:

  名刀不出鞘,出鞘必封喉。

  (姜子昂)

标签:60分|汤普森
稿源: 新浪体育  编辑: 吴炜鹏吴炜鹏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