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正文

恐艾症,你知道吗? 专家:其实也是一种心理疾病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6-12-02 08:19
  

  晋江新闻网12月2日讯 随着人们对艾滋病的关注和恐惧程度不断提高,一个庞大的群体——艾滋病恐惧症(获得性免疫功能缺陷综合恐惧症,以下简称“恐艾症”)人群悄然出现。晋江市疗养院心理科医生指出,恐艾症是一种对艾滋病的强烈恐惧,并伴随焦虑、抑郁、强迫、疑病等多种心理症状和行为异常的心理障碍。

  恐艾症的主要表现为:精神抑郁、恐惧焦虑、严重失眠、体重下降和周身不适、不能自我解脱等。有的患者谈起就会痛不欲生,出现失眠、心悸、出冷汗、头昏等症状;有的公开声称自己患有艾滋病,负罪心理严重,并动员家属进行有关性病检查;有的固执己见,对阴性结果持怀疑态度,总认为检测不准确或现有试剂检测不出自己的病毒。这些患者有些是有过高危行为的人,有的则没有,其恐惧完全来源于自己的主观想象和联想。

  恐艾症一般可分为以下几种类型:

  疑病型——此型最为常见。主要表现在反复检查,四处求医,不相信检查结果,即使是权威机构的阴性结果也不相信,事后反复怀疑检查过程的各个环节,顽固地担心或坚信自己已经感染了艾滋病病毒;对同艾滋病类似的症状非常敏感,如一出现发热、全身无力、皮疹、淋巴结肿大等症状就认为自己得了艾滋病,极度恐惧,如临大敌,万念俱灰。

  强迫型——此型比较常见。主要表现为担心会被传染艾滋病,极力回避和逃避各种可能被感染的场合,同时伴有反复清洗行为,如洗手、洗澡、洗衣服等。他们知道这些想法完全不必要(也有一部分人认为是必要的),但无力控制也无法摆脱,并伴随强烈的内心冲突,非常苦恼,社会功能受损严重,严重者需要戴手套或口罩才能完成正常的日常活动,甚至终日闭门不出。

  恐惧型——核心症状为恐惧。主要表现为对艾滋病及与其有关的一切东西和场所的恐惧,并且在接触到所恐惧事物的时候会出现心慌、出汗、肌肉紧张、颤抖等植物性神经系统紊乱症状。该类型患者一般不会反复求医,四处检查,但回避行为和逃避行为较明显。

  焦虑型——主要表现为想到或看到“艾滋病”三个字及艾滋病的相关报道就出现紧张不安和烦躁,经常处于高警觉状态,总是担心自己会被感染艾滋病,并可能伴有各种躯体症状,如坐立不安、往复走动、唉声叹气等。该类患者一般不会反复求医,四处检查,回避行为和逃避行为也不明显。

  抑郁型——主要表现为逐渐出现情绪低落,对外界丧失兴趣,饮食睡眠差,自我评价低,常常悔恨责备自己,对前途悲观绝望,丧失信心,产生自伤自杀观念,有些会付诸行动。

  现实生活中,当工作压力大、心理负担重、情绪紧张时,人们往往更容易生病,主要是因为植物神经系统影响了免疫系统。同样,当恐艾症出现时,植物神经系统就会紊乱,进而免疫系统的功能就会紊乱,从而出现各种顽固性疾病:(1)慢性咽喉炎、口腔溃疡、肠易激综合症、结肠炎、慢性胃炎;(2)神经性头痛、头晕、头昏、失眠、多梦、多汗、虚汗、盗汗、怕冷、怕风;(3)抑郁、焦虑、恐惧、强迫、疑病症,心脏神经官能症、胃神经官能症等;(4)脖子肌肉僵硬、关节游走性疼痛、幻肢痛、易感冒、免疫力低下;(5)记忆差、反应迟钝、神经衰弱。

  晋江市疗养院心理科医生指出,恐惧心理具有一定的正面意义,可以使人类增强防卫,远离危险。对于恐艾症患者来说也是一样,适度的恐惧可以使其增强艾滋病知识的学习,提高自我保护意识,但过度的恐惧则会影响正常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为此,可以从以下几方面来脱恐:

  1.建立正确的认知。第一,要认识到恐艾不见得是坏事,经历了恐艾阶段可以让我们更加懂得满足,学会珍惜,不再放纵自己的行为。第二,认识到恐惧是心理正常的反应,它有自己的运行规律,刻意通过查资料,去医院反复检查会形成恶性循环。恐惧不安只是代表你的情绪,并不代表你恐惧的内容就是事实。第三,坚信医学检测结果。HIV抗体检测结果才是最有力的证据,也是唯一诊断标准。在窗口期以后做了抗体检测为阴性即可完全排除感染的可能,目前国内外的艾滋病病毒检测技术方法已经非常准确可靠,一旦检测没有感染就肯定可以排除HIV感染,不要再继续恐惧和猜疑。

  2.规范自己的行为。一是不在网络上胡乱搜索,不要乱加恐友,从规范的地方获得权威信息,如恐艾援助站、世界卫生组织官网、疾控中心官网等。二是不断强化正面信息,拒绝负面信息。正面强化要保证时间和数量上的足够,可以不停给自己正面的心理暗示;网络上的负面信息会对恐艾者造成二次心理创伤,加重心理问题,要坚决拒绝。

  3.不要相信症状。恐艾者往往会把自身的症状与艾滋病症状对号入座,的确有少数人在感染了艾滋病后会出现急性症状,但其条件是感染了大量的艾滋病毒,不过这种病例临床上非常少见。从医学的角度讲,症状并不能作为判定是否感染的标准,检测诊断才是金标准。几乎所有恐艾者都有各种类似的感染症状,但最后的血检结果99%以上是阴性,这足以说明症状并不可信,不要有事没事把症状往艾滋病方面想。

  4.尝试转移注意力。转移注意力并不是逃避,而是给我们的心理一个缓冲,重构精神思想活动的重心就能逐步减轻焦虑和恐惧,也可以学习自我放松的方法(如深呼吸放松、肌肉放松、运动放松等),最终使所谓的症状不治而愈。

  5.寻找专业的帮助。如果恐惧非常严重,已经不能正常工作生活,甚至有自伤自杀倾向,请寻求心理咨询师或者精神科医师的帮助,心理咨询师在恐艾应激阶段进行相应的心理危机干预,必要时服用相关药物治疗。

  医生指出,恐艾症并不可怕,相关的药物治疗结合心理治疗便会取得较好效果。

  (通讯员_洪培昆 记者_齐玉波)

标签:防艾|艾滋病宣传月|卫生与健康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