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文体娱乐 >>正文

台湾金马奖揭晓:冯小刚连庄 周冬雨马思纯双影后

www.ijjnews.com   北京晨报  2016-11-27 22:06
  

  昨晚揭晓的第53届台湾电影金马奖,大陆电影人大放异彩。去年凭借《老炮儿》里的“六爷”一角跨界拿下金马影帝的冯小刚,今年凭借圆形画幅的《我不是潘金莲》在老本行上获得金马奖最佳导演奖;马思纯和周冬雨因为电影《七月与安生》对“灵魂伴侣”的演绎,双双获封金马影后;演了一辈子绿叶的老戏骨范伟也凭借根据老舍作品改编的《不成问题的问题》首次加冕了金马影帝;最佳电影奖则颁给了大陆青年导演张大磊用黑白影像拍摄的《八月》。对大陆电影人而言,本届金马奖既像《我不是潘金莲》的圆形画幅,又如马思纯的获奖感言所说的那样:“这是我们最圆满的结局!”

  “六爷”连庄

  昨晚的金马奖颁奖典礼不温不火地进行到后半程,突然开始惊喜连连。金马奖要想连庄很难,跨奖项连庄更是难上加难,但“六爷”冯小刚做到了。去年,冯小刚凭借着在管虎导演的《老炮儿》中塑造的六爷一角,跨界获封了金马影帝。今年冯小刚带着圆形画幅的《我不是潘金莲》和李雪莲的扮演者范冰冰再战金马奖,竟然跨界连庄金马奖。许鞍华为首的金马奖评审团将“最佳导演奖”颁给了冯小刚。在公布获奖名单之后,冯小刚和范冰冰拥抱之后上台领奖,范冰冰在台下则是忍不住热泪盈眶。发表获奖感言时,冯小刚再次提及了《我不是潘金莲》独特的圆形画幅——“这个舞台是圆的,和这个电影一样(圆形画幅),谢谢舞台设计师。感谢刘震云为我们指明方向,感谢冰冰,一个明星来演文艺片,基本不收钱。我也希望女主角奖能鼓励她,鼓励更多明星帮导演站台,让观众进影院看电影。感谢摄影师罗攀,所有人反对的情况下,只有摄影师站在我这边,而且研究了一整套拍摄方法……感谢20多个男演员的精彩演出,感谢金马奖和评委们,又一次印证了我这样拍是对的。”冯小刚曾经对金马奖评委不给徐帆影后(《唐山大地震》)有过不满,但这次冯小刚表示,要感谢金马奖的胸怀,确实让我看到了公正。他在台下对范冰冰说,如果你演得不好,我也不会得奖。

  范伟封帝

  冯小刚拿下“最佳导演奖”之后,紧接着颁出的金马影帝(最佳男主角奖)再度落到了大陆演员身上。演了一辈子绿叶的范伟,凭借根据老舍作品改编的电影《不成问题的问题》首次获封金马影帝。范伟称自己经过不懈努力终于得到了金马奖的认同,真是喜不自禁,溢于言表。值得一提的是,范伟也在冯小刚获奖电影《我不是潘金莲》里出演了一个角色,是围绕李雪莲的28个男人中的一个,他改变了李雪莲的命运,也给电影增添了喜剧效果。昨晚,也是《我不是潘金莲》的三位主创冯小刚、范冰冰和范伟的聚首。此外,在范伟获封影帝之前,《不成问题的问题》已经获得了最佳改编剧本奖(梅峰、黄石)。梅峰表示,今年是老舍先生去世50周年,希望更多的人看到这部改编自老舍先生的电影,作为对先生的最好缅怀。梅峰说,《不成问题的问题》原著非常短,从文字到影像的过程中,主要工作是如何视觉化,把文学语言的抽象内容用写实化转换过来。

  影后双生

  本届金马奖影后的争夺者包括许玮甯(《红衣小女孩》)、范冰冰(《我不是潘金莲》)、周冬雨(《七月与安生》)、马思纯(《七月与安生》)、吴可熙(《再见瓦城》)。五位演员虽然都是首次提名金马奖最佳女主角,但都有不俗的表现,范冰冰更是在金马奖揭晓之前已经率先在海外获得认可。周冬雨和马思纯因为同一部《七月与安生》而获得提名,原本业界认为会分薄评委的票数,她俩获奖的几率不大。没想到的是,金马奖评委竟然让她俩并列获得最佳女主角奖。周冬雨和马思纯听到获奖之后,激动得抱头痛哭。上台领奖时,周冬雨从带自己入行的张艺谋谢起,感谢了一圈相关人等。马思纯则感慨地表示:“这是给我们最圆满的一个结局,因为七月与安生本来就是一个人。一开始挺失落,因为刚才我们电影一个奖都没拿到。谢谢所有评委们,这是破例吗?谢谢冬雨。有一个好的对手,才有一个好的我,没有你我也不会站在这儿。”领奖后,马思纯和周冬雨在后台亲吻,她笑着说要感谢自己的姓氏,和金马有缘。给最佳女主角颁奖的上届金马影帝冯小刚也趁机透露:“颁影后的时候,两个女主角是并列,演技难分伯仲,本来想让马思纯失落一会。但后来太拖时间了,我观察马思纯跟周冬雨拥抱时可能有一点小失落,马上就叫她了,迟到的惊喜更嗨。”

  红毯斗艳

  各大奖项的红地毯历来都是女明星争奇斗艳的所在,毕竟在红毯上夺人眼球比登上领奖台要容易得多。昨晚金马奖的红地毯上,三大国际电影节的大满贯影后朱丽叶·比诺什已老,周冬雨和马思纯还太嫩,风光属于正当年的范冰冰和舒淇。舒淇是当晚的颁奖嘉宾,也是她与冯德伦婚后首次在台湾亮相;曾被王思聪嘲讽为“毯星”的范冰冰这次是凭借《我不是潘金莲》中的李雪莲一角入围金马影后,从而光明正大地挽着上届金马影帝冯小刚导演的手踏上了金马奖的红地毯。舒淇一身肉色长裙的大胆镂空装出场,深V一直开到了肚脐的位置,尽显性感本色,也让等候在两旁的影迷为之疯狂。谈起电影新作《健忘村》,舒淇开玩笑地表示最大的突破就是没有突破。范冰冰选择了一身蓝色抹胸高开叉长裙礼服,从长裙的配饰到手包都选择了呼应金马奖的金色系。在摆POSE拍照时,范冰冰不经意地撩了撩裙摆,就引爆了闪光灯的光潮。红毯上被问起对争夺金马影后的期待,范冰冰从容地表示:“入围就已经是很好的礼物,不管礼物的大小,我都已经非常开心。”值得一提的是,舒淇和范冰冰这两位女明星不仅吸引了红毯的目光,还成为整个颁奖典礼的“话题女王”。舒淇小腹微凸被疑有孕,主持人陶晶莹在她登台时还以特意感谢舒淇“穿着高跟鞋来颁奖”的方式暗示的确有状况,还补了一句“让大家自己猜去吧”。随后陶晶莹继续在台上爆料:“现在新闻中心都在关心舒淇的身体状况,我不能代替她作答,我只能把新闻搞得更大,其实范冰冰……”陶晶莹说到这里欲言又止,范冰冰在台下拼命摇手。舒淇经纪人管小姐在场外火速回应称:“她们只是开玩笑,没有啦!”代为否认舒淇怀孕传闻。

   -新闻链接

   第53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部分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八月》

  最佳导演冯小刚《我不是潘金莲》

  最佳男主角范伟《不成问题的问题》

  最佳女主角周冬雨/ 马思纯《七月与安生》

  最佳男配角林柏宏《六弄咖啡馆》

  最佳女配角金燕玲《一念无明》

  最佳新导演黄进《一念无明》

  最佳新演员孔维一《八月》

  最佳纪录片《日曜日式散步者》

  最佳剧情短片应亮《九月二十八日·晴》

  最佳动画短片徐国峰《缺乏名字的场所》

  最佳动画长片从缺

  最佳原著剧本龙文康/ 伍奇伟/ 麦天枢《树大招风》

  最佳改编剧本梅峰/ 黄石《不成问题的问题》

  最佳美术设计赵思豪《一路顺风》

  最佳造型设计张世杰《唐人街探案》

  最佳音效奖房涛/ 郝智禹《长江图》

  最佳摄影奖李屏宾《长江图》

  最佳剪辑奖梁展纶/ David Richardson《树大招风》

  最佳动作设计奖伍刚《唐人街探案》

标签:台湾| 金马奖|影后
稿源: 北京晨报  编辑: 欧阳星欧阳星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