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废弃石窟变公园 绿意遍布村庄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6-11-27 21:27
  

  瑶前的绿化经:村民的自觉守护

  晋江新闻网11月27日讯 安海镇瑶前村,绿意盎然,干净整洁,走进村庄,令人心旷神怡。昨日,记者从瑶前村委会了解到,这个村庄的绿化经是村民们积极而自觉地参与和守护。

  青塔公园是瑶前村建设绿色村庄的一个起点。近日,记者来到安海镇瑶前村,村口处绿色、宽敞的青塔公园让人眼前一亮,石阶、亭子、跑道等点缀其中,公园内还设置趣味谜题,在增加公园娱乐性的同时还向村民普及了计生的相关知识。

  据了解,青塔公园为安海镇首个人口文化主题公园,原为一处墓地,荒草丛生,环境杂乱,村民避之不及,后来通过迁移坟墓,平整土地,植树绿化,投资125万元建成。今年还为公园内所有类别的树木进行挂牌,科普花木知识,进一步提升公园文化品位。

  在建设绿色村庄的路上,瑶前村不断结果。在村里的南仔石公园内,村民颜秀信正在休闲散步。“我就住在旁边,早前这里是一个废弃石窟,后来被填了垃圾,很脏,现在建成公园后,我们亲戚来都说‘你们这里变得很漂亮,很不错。’ ”

  据了解,南仔石公园为安海首个廉政文化主题公园。原为一处废弃石窟,深有几十米,逐渐被村民用来倾倒生活垃级、废弃渣土,脏、乱、差现象非常严重,后来通过整理环境、清理垃圾、填埋建设,先后投资113万元建成现在的南仔石公园。配套休闲凉亭、健身器材、无害化公厕等基础设施,成为村民休闲运动的又一个好去处。

  据瑶前村支书、主任颜基础介绍,村里绿化的原则是,所有能利用的空间都要利用起来绿化,今年1月份通车的长2.2公里、宽10米环村路两边都预留空间进行绿化,其余3公里主、次村道路旁也都规划种植了大面积风景林、绿色通道。包括目前正在建设的黎明公园,瑶前村明年将拥有三大公园。根据村里的规划,在村子内部,三大公园形成黄金三角,村庄将以三大公园为放射点,继续整治荒杂地再造1个山地小公园和1个健身小公园,同时利用丰富的自然水系,采取“村里供树,村民养护”的方式,全民动员,见缝插绿,让绿树碧水成为村庄环境的主体,结合主要居民点的古厝、传统民居等具有历史文化价值的特色建筑,推广微型小田园模式,点缀乡村风情,将绿地延伸并渗透到村庄的各个角落。

  俗话说“三分种、七分管”,为巩固已有的村景公园建设,瑶前村将绿化工作列入村规民约,落实专项经费,并配备6名公园管理保洁园,定期除草、修剪、保洁等。现在,在瑶前村一走出家门就有怡人的景色。

  “看到美丽的景色不仅心情好了,自己也有共同维护这一片绿色的想法。”瑶前村村民颜贻进说,他平时会骑自行车到村庄里面走走看看,哪里有花需要洒水的,新栽的,他都会照顾下。

  “平时我们都很自觉,看到公园里有垃圾就会捡起来,这样才能保持清洁。”瑶前村村民颜水奄说。

  “未来,整个村庄将被绿化重重包裹,村庄道路两旁绿色的风景林,房前屋后花红树绿,处处生机盎然……”颜基础为记者描绘了一幅田园美景图,“接下去瑶前村将因地制宜,精心策划,根据本地特色,把瑶前建设成为‘家在园中,园在家中’的生态村落,打造‘村庄秀美、环境优美、生活甜美、社会和美’的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

  据了解,近年来,晋江市扎实开展“全民动员,绿化晋江”活动,全社会绿色、生态意识进一步增强,在晋江各地掀起了植树造林的热潮,主动参与植树护绿的人数逐年增多,爱绿、护绿蔚然成风。其中,安海镇瑶前村在推动绿化村庄建设方面更是使出了“洪荒之力”,成效显著。近年来,该村先后荣获福建省宜居环境示范村、泉州市生态村、泉州市风景林示范村、泉州市“2016年度森林生态文化示范点”等绿化方面的荣誉称号。

  (记者_张志耐 通讯员_张嘉禾 文图)

标签:石窟|村庄|绿化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欧阳星欧阳星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