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先行先试 全面深化卫计融合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6-11-25 08:26
  

  服务提速提质 群众便捷实惠

  晋江新闻网11月25日讯 近日,家住晋江安海的小余要结婚生子,他和未婚妻来到晋江市妇幼保健院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只用了2个小时便完成了包括抽血检验、B超、体检、观看宣教录像、接受医生指导、取证明等在内的婚检和优生检查所有流程。“不但一站搞定,还这么快出了结果,而且不用花钱,真是太方便了!”小余连竖大拇指。

  “卫计融合”的步伐加快,群众就会得到更多实惠。晋江先行先试,优化整合卫计资源,全面推进卫计深度融合,让生殖健康服务提速提质。

  今年9月,晋江市妇幼保健院和晋江市计划生育服务站完成整合合并,成立晋江市妇幼保健院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从以前两个单位协作开展婚检和优生检查工作,顺利过渡到机构和人员完全融合,所有服务流程按照医疗保健服务要求进行重新规范优化,推行一站式全程服务,统筹调配婚检和优生医务人员,加强检验、影像等辅助检查科室建设,从预检分诊到检查发证全程实现信息化,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大幅提升。

  晋江市妇幼保健院院长吴钦旋介绍,今年,中心已免费服务婚检和优生人员超过2万人次,婚检率持续保持100%,孕前优生检查覆盖率达80%以上。“婚检和优生检查不用再两个地方跑,一站式就可以解决,群众方便、满意了,我们融合的目的也就达到了!”吴钦旋说,今年11月11日,来参加婚检和孕前优生检查的人比往常多,在做好服务的同时,中心还给来检查的近百对准夫妇发放了健康大礼包。

  晋江的“卫计融合”,讲究的是全覆盖,方便的是更多人。记者了解到,晋江市卫计局在对妇幼保健院和计生服务站进行整合的同时,还对全市镇(街道)卫生、计生服务工作进行整合,镇(街道)计生办更名为镇(街道)卫计办,统筹协调辖区卫生、计生服务工作;镇(街道)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工作转由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承担,基层生殖健康服务得到同步加强。

  温馨提示

  怀二胎要注意哪些事项

  今年是国家“二孩政策”实施的首个年份,孕产妇特别是高龄孕产妇明显增加,而高龄孕产妇发生孕产期合并症、并发症的风险较大。对此,晋江市妇幼保健院医生为您带来温馨提示。

  首先,孕前优生检查很关键,一定不能少。尤其对孕妈妈来说,可以通过检查,确认自己是否符合怀二胎的条件。

  有一点必须注意,怀二胎要有足够的间隔时间。顺产者怀二胎应至少间隔一年,剖宫产后间隔时间至少要两年,这样才能尽量减少早产和子宫破裂等危险。

  妈妈的怀孕年龄和营养状况将直接影响宝宝的健康。如果妈妈在怀二胎时年龄过大,就容易发生流产或妊娠并发症。备孕夫妻应重视补充叶酸和维生素等。

  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适当加强身体锻炼,保证作息有规律,不抽烟、不喝酒,调理身体机能,这些对孕妈妈和宝宝健康都非常有益。

  在孕早期,要到正规医疗机构孕检建卡,及时筛查可能影响生育的危险因素;分娩时,一定要到正规医疗机构,以确保母子健康平安。

  (记者_齐玉波)

标签:卫计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