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文体娱乐 >>正文

CBA新赛季的四大变化

www.ijjnews.com   新华网  2016-11-24 11:39
  

  不知不觉中,新赛季的CBA联赛已经走过1/4的赛程。在这将近一个月的比赛里,CBA联赛发生了诸多新的变化。恰逢CBA公司成立,这些新变化给处于变革中的CBA带来新活力。

   新趋势:外援由纯得分手变“核心领袖”

  提起CBA历史中最成功的外援,大多数人都会不约而同地提到马布里这个名字。能够获得如此高的评价,马布里绝非仅仅依靠出色的球技,他更多被人称道的是他愿意融入CBA、融入球队、融入北京这座城市,而非单单地为了钱打球。正是基于马布里对北京队全身心地投入,才有了北京队的四年三冠,而马布里也成为北京这座城市的城市英雄。

  新赛季开赛以来,除去依旧活跃在赛场上的“马政委”外,又有两名外援加入到球队“灵魂”的行列中来,用实际行动带领各自球队向更高的目标奋斗。他们中一位是上赛季加盟山西队的外援富兰克林,另一位是上海队本赛季引进的外援弗雷戴特。两位NBA的“弃儿”,在CBA的舞台上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天空。

  富兰克林在初进NBA的时候就陷入了迷惘,选秀顺位不高的他在经过多次“流浪”后,最终离开了伤心之地加盟CBA。在以“救火队员”的身份效力广厦队后,富兰克林在上赛季半路加盟山西队,这里是马布里初到CBA的舞台,这里也成为富兰克林职业生涯的转折点。初到山西队,富兰克林便凭借全能的身手征服了山西球迷,在上赛季其参赛的18场比赛中,他打出了9次“三双”的表现,而他也被山西球迷称为“三双王”。

  进入新赛季,富兰克林的表现更加惊艳,在本赛季的前九场比赛中,富兰克林贡献了场均42.1分11个篮板9.3次助攻的惊人数据。如果把其场均助攻换算成得分来看,山西队的每场比赛,富兰克林直接或间接产出高达60分,占据了全队得分的五成以上。通过自身的表现,带动球队取得胜利,这正是一个球队领袖该做的。

  除了通过个人能力带动全队外,富兰克林还用自己的职业态度感染着身边的队友。在与辽宁队一战中,历经三个加时鏖战的富兰克林体能严重透支,比赛后瘫坐在广告牌前,在被对手韩德君拉起后,富兰克林慢慢地走到场边,然而消耗过大让他再次瘫倒在广告牌旁,经过长时间的休息依然无法自己站起来,最终只能在队友和队医的搀扶下离场。本场比赛,富兰克林的上场时间为58分钟,他用尽自身所有的力气带领球队战斗到最后一刻。

  另一位外援弗雷戴特在大学时期曾是库里级别的球员,他打破了大学里无数的得分纪录。然而进入NBA后,一切都改变了。在尼克斯度过一个失败的赛季后,弗雷戴特选择加盟上海。在这里,他得到了久违核心待遇。球迷爱他,高呼他MVP,这种场面让他仿佛回到了大学时代,以核心身份带领球队获得胜利。于是,他用自己的表现回报着球队。

  拥有着弗雷戴特的上海队在本赛季也蜕变成一直更为全面的球队。在进攻方面,他们形成了以外线主导进攻,内线形成保护的战术;在防守上,全队几乎找不到大的漏洞,球员们注意力集中,在关键的咬分阶段,全队能够拧成一股绳,成功限制对手核心的发挥。弗雷戴特在其中的串联作用功不可没。

  除去篮球能力的贡献,弗雷戴特还用自己的职业态度感染着队友,看着他数次在空中失去平衡,仍冒着受伤的危险把三分投进的举动,上海球迷毫不吝啬的将掌声送给这名青涩的大男孩。

  新风气:为球员安全而放弃得分

  上赛季的CBA总决赛,场外“群殴”事件抢去了总决赛的风头。而回顾上个赛季,篮协竟然开出了20张罚单,20支球队中只有4支球队保持了清白。“球员冲动、球队管理层任性、球迷言行失控,”这一系列的不文明行为不仅阻碍了联赛的发展,更让CBA的品牌形象大打折扣。

  本赛季,截止到目前,篮协还尚未因为场上不文明事件开出过罚单,而上海队外援亚布塞莱的一次“暖心之举”更是为对抗激烈的CBA传递了正能量。

  在本赛季第八轮辽宁队与上海队的较量中,当比赛进行到第二节的时候,辽宁队外援兰多夫在进攻中上篮不中,上海队球员刘晓宇在抢到篮板后第一时间传给了快攻中的外援亚布塞莱。亚布塞莱得球后杀到篮下,他先是一个假动作晃过欲封盖其投篮的兰多夫,然后准备将球送入篮筐。正在此时,赶回协防的郭艾伦高高跃起试图封盖,结果他结结实实的下落在正要跳起投篮的亚布塞莱的背上,身体失去重心。此时,亚布塞莱没有选择继续做投篮动作,而是一把接住了从他后背滑落的郭艾伦,避免了失去平衡的郭艾伦受伤。而其实,亚布塞莱本可以借着郭艾伦的犯规完成一次“2+1”。

  亚布塞莱的这次“暖心之举”不仅赢得了对手、球迷的尊重,连当值裁判都为亚布塞莱的举动竖起了大拇指。

  在篮球场上,身体是球员运动生涯的“命根子”。保护对手的身体,不采取恶意伤害对手职业生涯的动作,才能受到对手的尊重。健康,不仅是球员职业生涯的根基,也是联赛上演高水平对决的根基。

   新形势:上海广厦领跑争冠集团扩大

  新赛季九轮联赛战罢,领跑积分榜的竟然是上海和广厦两队,这多少有些出乎意料。

  作为上赛季的“陪跑者”,上海和广厦在赛季初并不被大家看好。然而随着赛季的深入,两队确实展现出与过往赛季不同的内容。

  首先,两队的外援能力够强,与全队更合拍。充分的融入球队让两队的外援除了展现出自己的个人能力外,还能充分调动起全队的状态和积极性。其次,两队的国内球员经过几个赛季的打磨,已经成长成一批在国内赛场具有竞争力的团队,只要能找到“合拍”的外援,两队的实力将更上一个台阶。

  再看两队开局9场比赛8胜1负的成色。广厦队在前9轮比赛中主场以20分的优势击退卫冕冠军四川,客场大胜北京队25分,唯一输掉的比赛则是以5分的微弱差距不敌劲旅新疆队;上海队在前9轮比赛中主场以23分的优势大胜拥有易建联的广东队,客场12分击溃实力强大的辽宁队,输掉的比赛则是以1分之差不敌吉林队。

  可以预见,随着上海和广厦两队的崛起,本赛季CBA的总冠军之争将变得更加激烈。

   新希望:CBA公司正式成立

  历经等待后,CBA公司终于于近日正式成立。中国篮球的“管办分离”终于迈出实质性地一步。

  从新成立的CBA公司的董事会构成及股权上来看,CBA联赛的管理层正式出现了俱乐部的身影,也从法律意义与股权关系上明确了所有俱乐部在利益关系上是一个主体。尽管在CBA公司的起始阶段,篮协依然占据着重要的地位,但从当时中职联公司的成立及注册过程来看,CBA20家俱乐部对于改革的理念与理解并非一致,篮协的作用依然不可或缺。

  按照CBA联赛改革的整体步骤设计,中国篮协第一步先将CBA联赛的商务权授权给CBA公司,在第一步改革运行顺利和稳定发展的前提下,中国篮协适时将办赛职能全部移交给CBA公司。届时,中国篮协将只发挥监管的作用。可以预见,作为目前国内较为成功的赛事品牌,CBA联赛的职业化进程和下一个商务周期的品牌价值或将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周靖杰)

标签:CBA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