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家长吐槽太折腾 莫让“亲子作业”成父母负担

www.ijjnews.com   海西晨报  2016-11-23 16:35
  

  “作为一名厦门的家长,曾经的我只是看客,现在愤怒不堪!”近日,厦门一学生家长的吐槽引起了大家的关注。说起孩子作业那些事,很多家长直倒苦水。“到底是孩子上学,还是家长上学?”“我们才是最苦的———孩子还小就有课业压力,家长还得帮着做作业”……

  对此,晨报记者调查发现,家长们对待学校布置的手工、手抄报等作业,可谓是有人欢喜有人忧。

   有吐槽的|亲子作业成父母作业

  余小姐的女儿欣欣今年刚上幼儿园。“每周至少两次家庭作业,几乎都是要家长协助完成。每次作业,无外乎这么几项———网上教育平台作业,家长要跟孩子一起上网看视频、答题;手工作业,比如用纽扣做花、做树;幼儿成长手册里的作业,里面列出要求,家长要按照要求完成;阅读作业,要求家长写下孩子的读后感。”余小姐列举的这几类幼儿园布置的作业,都得费上不少时间和心思。

  “老师布置这些作业,大多是亲子项目,目的是为了让家长和孩子能有更多亲子时间,这固然好。可是,感觉单次作业的项目多了,家长会有些喘不过气来。其中有一些作业,也不太适合年龄小的小朋友做———比如读后感。”余女士希望,幼儿园的作业还是不要太多,否则原本以亲子为目的的作业,最后都变成了“任务”。

  有无奈的|手工作业忙坏了家长

  刚上幼儿园大班的6岁南南的父母对此也有话要说。

  上个月万圣节,幼儿园里布置每个小朋友要在爸爸妈妈的帮助下做一个面具。南南的妈妈小叶为了这项作业,可谓耗尽心思———上网找图案,买颜料、布料,进行上色、装饰。整个过程,南南只是打下手,帮忙递剪子、送铅笔。这本应由南南“主刀”完成的作业,最后变成了小叶的“母爱作业”。

  “几乎每周都有这样的手工作业。说是让大人协助孩子完成,可哪一家不是爸爸妈妈动手做的呢?让孩子自己做,作品总没有大人做得精致,有时候还怕孩子受伤。到了班里和其他小朋友爸妈做的东西一比,就会有落差,回家就不高兴。”小叶告诉记者,很多家长都跟她有相似的想法———幼儿园的手工作业,体现的是家长对孩子的“重视程度”。

  “老师们也许会说,他们没有硬性要求家长参与。可是很多时候,父母都想给孩子最好的,有哪家的父母会愿意自己的孩子觉得自己不行,受委屈呢?”记者发现,小叶的话道出了不少家长的心声。很多时候,不是大人想攀比,只是他们都舍不得让自己的孩子受委屈。

   有支持的|做作业就是陪孩子玩

  虽然多数家长觉得陪孩子做手工增加了家长的负担,但也有家长觉得手工作业等方式增加了亲子互动时间,还是不错的。

  孩子还在上低年级的周先生说:“其实我们也忙,但孩子的作业‘逼’我们放下手中的事,陪小孩一起玩。其实,这个‘逼’,有时候也就是当下的感觉,当你享受过程,就能享受其中的快乐。”周先生还表示,通过亲子家庭作业,家长们之间的互动也更多了。“我们组成了学习小组,家长之间因为孩子的作业熟络起来,现在不少都成为朋友了。”

  家长无力辅导花钱去请“外援”

  对不少曾经在题海里奋战过的家长们来说,辅导孩子完成语数英作业可能不算难,但手抄报等动手作业则令他们叫苦连连,于是,家长们被迫另请“外援”。

  在某课外兴趣班兼职任教的设计师陈小姐就是这样的“外援”。陈小姐告诉记者,她班上低年级孩子们的动手家庭作业五花八门:水果拼盘、雕刻、叶贴画、手抄报,这些种类繁多、花样多变的作业单凭孩子的能力难以独自完成,甚至有的作业对大人来说都有一定的挑战性。但为了让孩子们的作业更加优秀,陈小姐不得不提前四五天开始准备材料、上网寻找灵感,为做好手工作业打好基础。这些准备工作做好后,陪孩子完成又至少要花掉大半天的时间。“说是陪孩子完成作业,其实很多时候大多由我自己完成,有时候周末小朋友作业多,其手工作业甚至直接由我来完成。”陈小姐说。

  对于陈小姐的热心帮助,家长们自然也很感激。“家长一般每次会给我两三百元的报酬。有一次,我帮一个孩子完成的手抄报在学校的评比中获得了三等奖,孩子跟家长很开心,就额外给了我一点费用。”陈小姐说,家长们请“外援”吃饭也是常有的事。

  据陈小姐介绍,她作为家长完成手工作业的“外援”已经有一年半的时间,几乎每周都要到孩子家里一次,协助其完成学校布置的手工作业,久而久之,这也成了陈小姐的一部分收入来源。这种聘请“外援”协助孩子完成手工作业的情况并不是个例,是很多家长的无奈之举。

  强调的是陪伴,而不是作业本身

  厦门一家老牌公办园的老师说,幼儿园其实没有所谓的“作业”的提法,因为它不是硬性规定,没有强制说一定要完成。“我们会在家长会上讲亲子关系的重要性,会建议家长陪伴孩子完成,但不存在强制性。”有些家长反映作业是负担,那也只是他的看法,不能代表所有家长,因为也有家长很享受过程,很喜欢和孩子一起完成作业。

  这位老师还建议,家长不应该帮孩子做作业,尤其是大班的孩子,家长还是应该有意识地培养孩子的任务意识、独立性等。“家长不要自己把自己搞得那么有负担,家长不应该是追求完成作业,追求快、追求省事,因为真的和孩子一起完成,速度确实会慢,有些家长就直接自己做了,那就失去了亲子活动的意义了,没有体会到其中的快乐。”

  为了孩子成长,家长不能“包办”

  某幼儿园林园长分析称,不排除存在有些老师布置的作业不适合孩子的可能,但很多老师布置作业,其实是想让孩子多动手、多参与,但是可能一些家长没有放手,追求完美。

  林园长说,老师布置任务让小孩完成,从教育角度来看是很有必要的。家长应该考虑如何支持、配合孩子完成任务,以孩子为主体,家长只是支持,而不能是包办、代办。“同样的作业,不同家庭孩子参与度不一样,对孩子发展所起的作用也不一样。”

  另外一所幼儿园的园长也表示,既然学校布置了作业,就一定有它的价值。譬如做一件东西,孩子毕竟年纪小,需要去收集材料等,孩子独自完成有困难,就需要与家长一起,最主要的目的是促进孩子的发展。

  不过,该园长说,学校在布置作业时,应该把对孩子发展的意义告诉家长,消除家长的抵抗心理。

  (记者 陈璐 丁扬)

标签:折腾|亲子作业
稿源: 海西晨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