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如何实现垃圾焚烧发电技术的无害化(二)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6-11-21 12:13
  

  渗滤液可循环利用 厂区污水零排放

  上期介绍完如何解决垃圾焚烧发电产生烟气,尤其是民众“闻之色变”的二噁英的处理三大招后,有市民问,还有垃圾堆积带来的臭气、渗滤液要怎样进行无害化处理?这期新视窗为你解答这一疑问。

  垃圾聚集

  带来臭气的处理

  平时我们站在垃圾桶旁边都能闻到垃圾堆散发的恶臭,那么堆积着“垃圾山”的垃圾焚烧发电厂又是如何处理垃圾臭气的呢?

  记者了解到,垃圾运输过程采用全密闭式专用车辆,而垃圾焚烧发电厂的除臭主要归功于负压系统。

  其次,为了不让垃圾臭气泄漏,垃圾坑的顶部会安装强力抽风机,通过专门的管道送往焚烧炉的底部,作为燃烧用的空气再利用,使垃圾坑一直处于负压状态。这样既解决了臭气外泄的问题,又解决了燃烧用空气的问题,是实实在在的“一举两得”,就算是站在垃圾坑前面,打开垃圾卸料门,也闻不到垃圾的丝毫臭味。

  最后,污水处理站及渣池防臭,全部采用密封设计,把臭气抽入垃圾坑,再一同通过强力抽风机送至焚烧炉助燃。

  垃圾堆积产生渗滤液

  可以循环利用

  日常生活中,我们扔的垃圾若湿度较大或餐厨垃圾成分较多,在垃圾袋底部会有液体渗出,这就是垃圾渗滤液。为了防止垃圾渗滤液渗透进入地下,垃圾渗滤液收集坑需要铺9层专业用材完成建造,分别是粘土先夯实,混凝土垫层,涂2层防水层,覆盖钢筋混凝土底板(抗渗等级S8),涂1层防渗涂料层,细石混凝土层,环氧胶泥,最后环氧玻璃钢三布四面连续贴成。

  由于垃圾在垃圾储坑放置期间会有大量的渗滤液渗出,收集就是首要环节。这些渗滤液会经储坑底部外侧的污水收集池与输送泵,送至污水处理系统,采用“预处理-厌氧反应器(UASB)-生化处理系统(MBR)-纳滤膜(NF)-反渗透膜(RO)-回用水池”工艺处理。经处理后的水质是透明、无色、无味的,而且达到中水回用标准,可回到生产系统中作为工业冷却水循环再利用,实现厂区污水零排放。

  “虽然烟气、臭气、渗滤液都可以无害化处理,那燃烧产生的灰渣会不会随便倒?机器运作会不会影响居民日常生活?”民众的切身考虑当然有道理,答案也是妥妥的“不会”。至于为什么?小记卖个关子,下期再会!

标签:循环经济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