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如何实现垃圾焚烧发电技术的无害化(一)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6-11-18 08:16
  

  谈“二噁英”色变?三招“解决”它!

  晋江新闻网11月18日讯 上期介绍了从垃圾转换为电能的流程“三部曲”,然而垃圾焚烧发电前后产生的烟气、臭气、渗滤液、噪音、灰渣要如何处理,才能完全杜绝其对环境的污染?今天开始,记者将带大家走进“幕后”,深入了解如何实现垃圾焚烧发电技术的无害化。

  垃圾焚烧

  产生烟气的处理

  据介绍,垃圾焚烧后产生的烟气主要成分是二氧化硫、氯化氢、氮氧化物(酸性气体)、粉尘及二噁英。

  垃圾焚烧产生的烟气怎么处理呢?垃圾在焚烧炉内充分燃烧产生的烟气会通过目前最先进的烟气净化处理系统,采取“SNCR(喷射氨水脱氮脱硝)+半干法脱酸(石灰喷雾脱硫脱酸)+活性炭喷射(吸附重金属及二噁英)+布袋除尘(布袋过滤粉尘)”处理工艺,对烟气进行脱硫、脱酸、脱硝脱氮,利用活性炭吸附烟气中残留的重金属及二噁英,最后用布袋除尘器去除粉尘等颗粒物,待达到国家最新环保排放标准,甚至部分指标优于欧盟标准后通过高空排放,此时主要排放的是烟气的余热。

  二噁英从哪里来?

  在烟气成分中,大家最关心的就是二噁英如何具体处理了。二噁英是什么?简单来说,二噁英不是一种单一物质,而是包含众多同类物或异构体的两大类共210种化合物。这类物质非常稳定,熔点较高,是无色无味、毒性严重的脂溶性物质,非常容易在生物体内积累。

  二噁英是燃烧过程中产生的污染物,燃烧温度在300℃~400℃的时候最容易产生二噁英,在800℃的时候二噁英停止产生,850℃的时候完全分解。

  二噁英主要有以下几种来源:①垃圾露天焚烧或在填埋场垃圾自燃会产生二噁英,而且是同量垃圾经过现代化焚烧排放的很多倍;②再生有色金属、炼钢、铁矿石焚烧、炼焦、遗体火化、铸铁生产、水泥生产、制浆造纸(含氯漂白工艺是形成二噁英的主要过程)等行业也产生了大量的二噁英;③汽车尾气、香烟、烧烤、烟花爆竹、自然界中森林火灾和火山爆发等也能够产生二噁英。

  目前,我们的环境中存在的二噁英主要来自于未严格按照国家或国际标准排放的工业工厂,如冶金、炼焦、石化等行业。

  焚烧发电产生二噁英能被有效处理吗?

  二噁英极具毒性,但现代科技处理工艺的不断发展,完全能够有效控制垃圾焚烧产生的二噁英向环境排放,二噁英处理工艺主要为:①保持炉膛温度在850℃以上,烟气在炉膛内停留2秒,即可完全分解二噁英;②在烟气余热利用过程中,在锅炉尾部配置急冷装置,使尾部的高温烟气快速降低到300℃以下,防止二噁英再次生成;③在布袋除尘器入口处加装活性炭喷射装置,吸附残留的二噁英,并通过布袋过滤将残留物去除。

  通过上述层层的控制,二噁英的排放量控制在每立方米0.0000000001克。

  介绍完烟气的无害化处理,那垃圾焚烧发电带来的臭气、渗滤液、噪音、灰渣又是怎样具体处理的?请看下期:如何实现垃圾焚烧发电技术的无害化(二)。

  (记者_昕悦)

标签:循环经济|垃圾焚烧发电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