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国内外垃圾焚烧发电发展现状分析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6-11-11 09:05
  

图一:即将建成的哥本哈根垃圾焚烧发电厂

  晋江新闻网11月11日讯 上期报道中,我们认识到焚烧发电是经济发达地区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理的首选技术。然而,有读者就发出疑问了:这焚烧发电技术,在国内外的发展现状如何呢?

  首先让我们走近年初卷起蓝色风暴的最美垃圾焚烧发电厂——丹麦哥本哈根垃圾焚烧发电厂。该厂位于哥本哈根市中心,集垃圾焚烧、滑雪、攀岩等功能为一体,将于2017年建成。是的,你并没有看错,这座整体设计可以跟悉尼歌剧院媲美的建筑正是垃圾焚烧厂。(图一)

  据中国新闻周刊报道,该厂配备的是目前最先进的设备和技术,能源利用率比原来提升了25%。建成后,每年将焚烧来自50万~70万居民和4.6万个公司、机构超过40万吨的垃圾,可为约16万户家庭供热,给6.25万户家庭供电。

  同属欧洲的德国也是垃圾焚烧发电应用最为广泛的国家之一。据2011年数据显示,当年德国城市固体垃圾中回收利用比例为65%,焚烧处理比例为35%。2015年6月1日起,德国正式禁止填埋未经处理过的垃圾。

  图二:如宫殿般的大阪舞州垃圾焚烧发电厂

  截至2011年,德国境内共有75座垃圾焚烧发电厂,法国有129座、英国有25座。近五年来,德国、奥地利、爱尔兰、挪威等国家都有新建垃圾焚烧发电厂。

  离开欧洲,这一站我们来到的地方是日本。在日本,垃圾通过焚烧处理已是普遍做法。例如,在东京这样的大城市,其核心的23个区中的多数区都有一两处垃圾焚烧发电厂,高大的烟筒就位于繁华的市中心,与居民区和睦相处。据了解,截至2012年,日本就有1188座垃圾焚烧发电厂。

  日本环境省数据表明,2012年日本普通垃圾总量为4522万吨,其中直接焚烧的占垃圾总处理量的79.8%,填埋的仅占1.3%。同时,规模较大的生活垃圾焚烧厂的数量和处理能力都在不断增加和提高。(图二)

  图三:佛山市南海固废处理环保产业园已成为工业旅游景点

  我国垃圾焚烧发电虽起步较晚,但发展迅速。1988年,深圳建立起我国第一座垃圾焚烧发电厂——深圳市政环卫综合处理厂(日处理垃圾3×150吨,装机容量4MW)。随后,珠海、宁波、杭州、上海浦东和浦西、菏泽、佛山、太原、重庆、长沙、天津、广州等多个城市的垃圾焚烧发电厂也相继建成。(图三)

  截至2016年年初,我国共有434家垃圾焚烧发电厂,运行的有234座,其余为在建或拟建。全国正在运行的垃圾焚烧发电厂每天能处理23万吨垃圾。其中,北京高安屯、深圳老虎坑、广州李坑、苏州七子山、佛山南海等垃圾焚烧处理设施,坚持按高标准建设运行,已经达到国际同类设施先进水平。

  记者了解到,过去5年,在全球垃圾焚烧转化成能源的投资中,欧洲市场占了60%,日本和中国等亚洲市场占30%。问题来啦!既然国内外有那么多垃圾焚烧发电厂,那垃圾焚烧到底对周边居民有没有影响?

  (记者_昕悦)

  请看下期:垃圾焚烧对周边居民的影响

标签:循环经济|垃圾焚烧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