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调查:“藏毒”二维码 “坑”你没商量

www.ijjnews.com   泉州网  2016-11-17 15:17
  

  扫码关注有优惠、扫码现场送礼品、扫码快捷支付……如今,随处可见二维码的踪影。随着信息技术发展,微信等软件普及,二维码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不少人在逛街时,都遇到过扫二维码送礼品的活动;不少人在网络、超市购物时选择“扫一扫”完成付款。科技在带来便利的同时,也给不法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机,二维码技术成为手机病毒、钓鱼网站传播的渠道之一。

  不久前,本报报道了假冒二维码罚单出现在泉州街头,警方发布紧急提醒。记者走访发现,普通市民对二维码诈骗防范意识并不高。泉州市反诈骗中心民警介绍,警方整理了一些常见的二维码诈骗类型,提醒市民平常养成良好的扫码、上网习惯,注意防范“藏陷阱”的二维码。

  在商场里,不少顾客通过扫二维码免费打印照片。

  诱人的二维码

  镜头一:家长带小孩扫码领礼品

  11月12日,泉州万达广场门前人来人往,两名年轻女子四处走动,向进出广场的市民“搭讪求扫码”。两人一手举着一块印有二维码的纸牌,另一手则系着造型可爱的“兔子警官”、“愤怒小鸟”等各种小玩偶,不停大声喊着“扫一扫送玩偶”。记者看到,两名女子寻找的主要目标是带小孩的家长,她们先晃动手中的玩偶吸引小孩,甚至直接将玩偶送到小孩手上,小孩子表达出想要玩偶的意思后,她们便让家长扫一扫纸牌上的二维码,说加关注后就能把玩偶免费领走。

  看到小孩子喜欢这些玩偶,又可以免费领走,一些家长便掏出手机按女子要求的按步骤扫二维码关注。很快,两名女子身边围了一圈带着小孩,拿着手机扫二维码的市民。记者也按要求拿手机扫二维码,发现所关注的公众号是一家幼儿教育机构,询问这样扫二维码会不会不安全。其中一名女子回答说:“哪里会不安全,现在商场里到处都是扫二维码的。”

  镜头二:

  排长队扫码照片印一叠

  有针对小孩子的小玩偶礼品,也有面向青少年的扫二维码礼品。在泉州一商场内,记者看到几家商店门口设置的免费打印照片机大受欢迎。每台机器前都围着多名年轻男女,有的甚至排起了小长队。根据打印步骤提醒,顾客需先扫二维码关注公众号,然后发送自己手机上的照片到公众号,随后就有照片出来。

  记者看到,打印一张照片就得扫描纸牌上的一个二维码,不算排队时间,整个操作下来得超过1分钟,打印出来的照片约三寸大小,清晰度并不高,照片上还印有公众号的广告宣传。一名学生打扮的女孩子手上拿着二十多张照片,还拿着手机扫二维码继续打印照片。“那边商家的那几台打印机我都轮流扫码打印了。”女生笑着说:“每天都可以来扫。”记者问打印这么多照片干吗?“好玩,”女生回答“扫这些二维码目前也没听说有什么不安全的。”

  镜头三:

  微信群扫码称加油优惠

  前段时间,不少微信群网友转发一个“中国石化'油中感谢”的链接,标题称“邀请您免费领取200元加油卡!快点来领卡”。很多市民都是有车一族,平常也都要开车加油,200元加油卡相当诱人,于是便点开了这条链接。链接的内容是“庆祝成立多少周年,为答谢客户厚爱,免费赠送加油卡”,文章后附有一个二维码,称点击二维码关注免费领取加油卡。

  200元加油卡能领得到吗?记者点击二维码关注的微信账号显示是“中国/石化”,但要领取这份加油卡还没那么简单,先是要求你将这条链接转发到三个微信群,并且截图发送,然后又要求分享到微信朋友圈,还要写上“真实有效”。按要求完成了操作,对方发来了一句“我们将在三天后给您告知是否中奖的消息”,随后便再无回应了。

  记者转发这条链接时,不少朋友就留言称“假的,别信”,但也有一些朋友似乎相信了这个“天上掉的馅饼”,又转发到其他微信群了,还在朋友圈晒出了“真实有效”的链接,导致了这条信息进一步扩散。

  随后不久,这条“免费领取加油卡”的链接被举报为诈骗信息,并删除了,而这个假账户“中国/石化”则改了另一个名称。如果没有注意或进行备注,这个账户今后很可能有其他活动,已添加好友关注的网民很容易中招。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标签:病毒|钓鱼网站|二维码
稿源: 泉州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