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操场打死中学生? 石狮步行街杀人? 警方辟谣:都是外地视频

www.ijjnews.com   东南早报  2016-11-16 11:20
  

  中学生在学校后操场被同学活活打死,母亲上街下跪求助?泉州警方证实,这又是一则朋友圈谣言。记者网上搜索,发现近日该谣言在全国多地出现。

  最近,一条标题为《一中学生周栋,后操场被打死,母亲已经哭晕》的帖子在微信朋友圈疯传,“在一中上高一的周栋放学期间被同学打死在后操场荒地边。由于三名打人者的家长都是当地领导、富商,事情至今无法解决,母亲走投无路,只好上街下跪求助”。

  帖子还附了段视频,视频中,一个穿着红黑外套的男生跪在地上被三个说普通话的男生殴打,其中一个穿白T恤戴黑框眼镜的男生打得最狠,几乎奔着被打男生的头拳打脚踢扇耳光。帖子后面一个扎着马尾辫的妇女跪在地上,身上穿着白外套,上面写着“惩治杀人凶手,为儿子讨公道”,下面配了文字:现在孩子的母亲跪求大家转发一次,不只是为了自己,更为了社会学校,重视校园暴力,呼吁将校园暴力列入刑法,让这样的悲剧不再发生,谢谢各位!

  又是一起令人揪心的校园暴力事件?看到这帖子,许多网友悲愤交加,果断动起手指头,纷纷转发。然而,昨日@泉州网警巡查执法在微博上对此事进行辟谣了:

  经核查,其中传播的视频是2016年2月份发生在浙江淳安的案件,在校高中生叶某被三人殴打,造成叶某耳鼓膜穿孔,三名嫌疑人已被刑拘。而封面上跪地的母亲,实为2015年7月份发生在长春,该母亲为交通事故身亡的儿子讨公道的现场。

  据@泉州网警巡查执法 介绍,利用百度识图功能,即可在网络上找到相关信息。记者搜索,发现同样的谣言在全国多地传过,被打死的学生有的叫“周栋”,有的叫“李栋”。全国几乎每个地方有一个“一中”,这次谣言让泉州一中莫名躺枪,师生们十分愤怒,望大家不要再转发谣言。

(记者 张金华)

  泉州警方微博辟谣截图

  11月13日晚,有网民在微信群中传播一段血腥视频,并称“石狮步行街杀人”。实际上,该视频是11月12日贵州六盘水钟山路沃尔玛超市前发生的命案。

  前日,泉州网警巡查执法微博辟谣,表示将调查谣言来源并依法查处。

  传言

  石狮步行街杀人群友理智批驳

  “石狮步行街杀人。”13日晚6时多,有网民在一个500人的大群中发布一段视频,声称石狮步行街发生凶残伤人事件。有人反问“什么时候?不会吧”,群友回复称因感情,男子砍女子。

  该视频显示,在一家泉州知名服装企业门店前,人声嘈杂,一名男子半蹲着被另外两人按压在地。右侧,医护人员正在抢救躺在地上的一名女子。墙壁和地面上,满是鲜血。而事发现场稍早的视频显示,一名男子将女子顶在墙壁上,右手持工具猛捅其腹部。“太恐怖了,有想吐的感觉。”该视频血腥,令人难受。

  “石狮就两家这个品牌的服装店,一个在振兴路,刚问了没有这个情况。一个在世贸那边,刚开业不久,场景不吻合。”该视频和说法传到其他微信群中,石狮的微信网友对此理智分析,基本排除发生在石狮的可能。

  “看穿的衣服,不像啊,现在不至于穿那么厚吧。”另有网友细心观察,从视频中现场人员的穿着指出,该事件应该不是发生在泉州。

  上述视频中,可见当事男女和围观群众均穿着长袖外套。而上周末,泉州地区白天气温在25℃左右,街上仍有很多人穿着短袖。

  调查

  事发于贵州网民移花接木

  该视频在微信群传开后,记者从石狮警方获悉,辖区内并未接到相关警情。前日上午10时,“泉州网警巡查执法”微博辟谣,表示石狮步行街杀人事件系谣言,该视频实为11月12日贵州六盘水钟山路沃尔玛超市前发生的命案,警方将调查谣言来源并依法查处。

  记者查询贵州媒体11月12日和13日的报道获悉,六盘水钟山路沃尔玛超市附近男装店前,一男子当街行凶杀死一名女性,嫌疑人被当场抓获。该报道中刊发的图片与石狮网民发布的视频现场一样,贵州当地多个主流媒体报道引用的视频和石狮网民发布的完全一样,即同一来源。

  贵州当地警方发布通报,称2016年11月12日16时08分许,六盘水市钟山区沃尔玛超市门口发生一起命案,犯罪嫌疑人邓某被巡逻民警现场抓获。警方初步调查,邓某与受害人朱某系情侣关系,因朱某坚持分手,邓某用事先准备并随身携带的刀将朱某杀害。

  “视频中有本土知名企业的门店,转发视频的网民不负责任,据此移花接木说是发生在石狮。”有网友分析。

  警方提醒,网络视频信息真假难辨,请市民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发布信息者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对制造、传播不实信息,造成不良后果的,警方将依法给予严惩。

(记者 吴水保)

标签:辟谣|移花接木
稿源: 东南早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