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福建新闻 >>正文

搭乘“顺风车”出事故 驾驶人被判担责70%

www.ijjnews.com   宁德网  2016-10-26 10:42
  

  务工返程搭乘工友无证无牌三轮摩托车,不料遭遇交通事故。事故后,双方因赔偿问题闹上法院。近日,古田县法院审结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判处被告余贵(化名)赔偿原告叶金(化名)各项费用共计人民币57756.58元。

  搭车发生交通事故

  去年7月5日,男子叶金、余贵与另外几名村民受雇到邻村虎贝镇雇主家做香菇,从凌晨四点至傍晚六点收工。回程时,叶金等人乘坐余贵驾驶的无牌三轮摩托车后车斗,从蕉城区虎贝下洋村往程际村方向行驶,经过虎贝镇下洋村桥头三叉路口,右转向过程中,车辆失去稳定侧倒。据介绍,事故发生后,交警事故认定:余贵负本起事故的主要责任。

  第二日叶金前往宁德市医院就诊,被诊断为“右股骨颈骨折,右侧股浅静脉下段血栓等”,伤情鉴定为十级伤残,在医院住院治疗33天。同月9日,余贵家属支付3000元治疗费。

  案件审理过程中,原被告双方就叶金受伤是否系被告余贵驾车发生的交通事故造成的、原被告承担责任大小、原告诉请的项目、数额、标准是否合法合理等产生争议。

  余贵称,事发当天叶金并未立即前往医院治疗,第二日甚至有人目击原告上街买麦皮,叶金受伤住院与其并无直接关系。并且叶金明知其无证驾驶无牌三轮摩托车仍然搭乘,主观上存在过错,需要承担一定责任。

  驾车者承担70%责任

  面对当事双方各持一词,古田县法院审理后认为,余贵在未取得摩托车驾驶证的情况下,驾驶无牌三轮摩托车在行驶三叉路口向右转弯过程中未能合理驾驶,导致车辆发生侧倒,致使叶金受伤,余贵应负本起事故的主要责任,叶金等一起搭乘余贵摩托车的工友负次要责任。叶金因本起事故导致右股骨颈骨折,并在医院住院治疗计33天。余贵认为,原告伤情系二次受伤导致,根据叶金在事故发生后的受伤部位及住院诊断病情,系同一身体部位,且余贵未能提供相应二次伤害的证据予以佐证。故余贵的说法不予采信。

  叶金请求赔偿因本起事故造成经济损失合法有据,但叶金请求赔偿的数额偏高,仅对其中合法合理部分予以支持。因事故中叶金存在过错,承担本起事故的次要责任,因此对损失应承担30%的责任,余贵承担70%的赔偿责任。叶金认为,事故发生后余贵垫付费用计3000元,可在余贵应承担的赔偿项下予以扣减,依法予以支持。遂判决余贵赔偿叶金医院费等各项费用计人民币57756.58元(已扣减被告余贵垫付的3000元)。

(记者 陈健 通讯员 郑晓燕)
标签:顺风车|事故
稿源: 宁德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