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石狮一渔船:洗渔舱遇毒气 4人中毒昏迷1人身亡

www.ijjnews.com   泉州网  2016-10-26 09:03
  

  ■昨事发石狮一渔船 毒气来源:鱼虾腐败产生硫化氢提醒:应经常清洗渔舱

  昨日上午,石狮市祥芝中心渔港一艘渔船上,五名船员发生硫化氢中毒,其中,船长因抢救无效死亡,一人中毒较轻,经治疗已返回家中,另有三名船员目前仍在ICU抢救、观察。据悉,五名船员是在清洗渔舱时硫化氢中毒。目前,相关部门已介入,祥芝镇政府表示,将全力做好伤者抢救工作,做好死者和伤者家属善后处置。

  中毒船员的家属守在ICU门外,焦急等待

  5船员中毒昏迷船长不幸身亡

  昨日上午,祥芝镇人民政府发布“闽狮渔07123渔船船员硫化氢中毒情况”通报称:10月25日10点30分左右,接到祥芝镇渔业安全检查站报告,闽狮渔07123渔船在祥芝中心渔港港内泊位清洗渔舱时,发生船员硫化氢中毒事件,有5名船员不同程度昏迷。

  事故发生后,渔船其他船员拨打120急救中心电话,在第一时间将受伤船员送到石狮市华侨医院抢救。镇主要领导及祥渔村委会干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处置相关工作。事故中,闽狮渔07123渔船船长蔡某因抢救无效死亡。

  祥芝镇政府表示,将密切关注后续动态,全力做好伤者抢救工作,做好死者和伤者家属善后处置。

  跑船近十年没想到发生意外

  昨天下午,记者在石狮华侨医院看到,十几名家属正在重症医学科(ICU)门外紧张等待,几名镇干部和相关人员也陪同在一旁。昨天晚上记者离开时,还有三名船员正在抢救。祥芝镇镇政府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事发时,船员和群众看到几名中毒船员,立马告知离事发点仅有50米远的安全检查站,相关人员及时报警。

  据介绍,中毒船员中,有一位是最后进入渔舱的,他因为中毒较轻,在做完简单治疗后已于昨天中午离开医院。

  “刚开始听到这个消息根本不敢相信。”中毒船员王某华的姐夫陈先生说,王某华是江西人,47岁,来石狮当船员已经将近十年了,跑船经验应该很丰富了,没想到竟发生这种意外。据了解,事发当天上午卸货清理船舱时,王某华第一个进入了渔舱。

  医生告诉陈先生,王某华肺部吸入大量硫化氢,脑部也有积水,仍处于昏迷状态。与王某华一样,另外两名重伤船员也仍然昏迷,据了解,这两名船员分别是船长的侄子蔡某和船长同村的吴某,两人年龄分别为26、28岁。目前,几名重伤船员仍在ICU进一步观察。

  鱼虾等腐败后,在高温、密闭空间里容易产生硫化氢。 (网图)

  相关链接

  渔船硫化氢中毒事件

  2016年5月8日中午11点左右,在福建平潭东南部海域,“闽狮渔06351”船因为天气炎热,储存在船舱内的鱼虾腐烂,产生有害气体,4名渔民进入通风不畅的船舱后相继倒下,后被救援送往医院。

  2015年11月28日,“浙象渔10013”渔船上有4位渔民突发硫化氢中毒,其中两位中毒渔民陷入昏厥状态,幸被及时救回。

  2015年5月,石狮一渔船鱼货腐败产生硫化氢,毒倒4渔民。事发时附近的船只纷纷赶往救援,遗憾的是,轮机长蔡某和船长吴某经抢救无效身亡。

  新闻延伸

  硫化氢为急性剧毒由腐败鱼货等产生

  据了解,渔船上的硫化氢气体一般是由鱼舱里腐败变质的海产、舱里长期未清除发臭发黑的舱底水及污物产生,特别是围网渔船捕获的鲭、鲐鱼腐败变质时,最容易产生硫化氢气体。

  硫化氢是一种无色、易燃的酸性气体,浓度低时带恶臭,气味如臭蛋;浓度高时反而没有气味(因为高浓度的硫化氢可以麻痹嗅觉神经)。它能溶于水,是一种急性剧毒,吸入少量高浓度硫化氢可于短时间内致命(几秒内)。低浓度的硫化氢对眼、呼吸系统及中枢神经都有影响。

  停航的渔船船舱如果有残余的鱼货,处于长时间高温、封闭状态,容易腐败变质产生硫化氢有毒气体。其比重大于空气,易沉积在船舱下部或溶于水中,当渔民下舱作业清洗搅动,或者渔船摆动时,硫化氢都会迅速挥发,短时间内充盈在鱼舱里而不能及时散发出去,使进入里面的渔民吸入中毒。

  勤清洗常通风预防硫化氢中毒

  相关人士表示,勤清洗、常通风是防范硫化氢中毒最好的措施。下舱前先开舱通风一段时间,或向舱内喷洒海水,再用肥皂水对舱体进行清洗。一旦发生中毒事故,渔民们切勿莽撞救人,要立即打开船舱,确保舱内空气流通。下舱救人时,要带上防毒面具,以免自身中毒,如果没有防毒面具的话,可用湿毛巾代替。救援人员应带着绳索下到舱内,帮中毒人员系上绳索后立即回到舱外,再通过绳索将中毒人员救出,将其迅速移到空气清新的地方,做人工呼吸,并尽可能速送医院抢救。

(记者 林书修 文/图)

标签:渔船|毒气|昏迷|身亡
稿源: 泉州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