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福建新闻 >>正文

福建省委省政府工作检查:聚焦问题求发展

www.ijjnews.com   东南网  2016-10-23 11:20
  

  聚焦问题求发展

  前些时,省委、省政府在全省开展工作检查。整个检查工作最大特点是刨除冗余环节,聚焦存在问题。这些困难和问题,既有经济的,也有民生的,成因复杂多样。只有实事求是地正视问题,进而谋求破解之道,我们才能找到引领福建发展再上新台阶的路标。

  破解发展难题,需要有坚定的信心。1至8月,全省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4%,与年初确定的全年同比增长8.5%左右的目标比较接近,各主要经济指标高于全国和东部地区的平均水平,同时民生、就业等保持稳定。这些数据说明,福建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空间大的基本特质没有变。对于短期内的指标波动,我们要有清醒认识,对于现实中的经济分化,我们要冷静看待,尤其重要的是,必须坚定信心和保持战略定力。

  破解发展难题,需要对形势有科学的判断。福建当前仍处于工业化、新型城镇化进程中,无论是增强公共产品、公共服务供给能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和新型城镇化;还是培育新动能、改造传统动能,都有很大的投资需求。同时,我省的政府负债率水平相对较低,社会资金也比较充裕,具备扩大有效投资的条件。各地要对我省当前的发展阶段和形势有清醒的认识,统一思想,坚持发挥投资在拉动经济增长中的关键作用,稳住全省经济基本盘。

  破解发展难题,需要用好“五区叠加”的优势。近两年来,除了原先的“三规划两方案”外,中央又先后批复了自贸试验区、海丝核心区、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州新区等,我省五区叠加的优势日益突出。这些金字招牌争取下来不容易,要用好更不容易。我们要加大体制机制改革的力度,以改革突破来营造良好的营商和开放环境,同时要想方设法把每个“区”的政策用活用足,真正把“五区叠加”的联动和协同效应发挥出来。

  破解发展难题,需要补好发展“短板”。对于我省来说,当下最主要的短板是创新能力。创新解决的是经济发展动力问题,无论是制度变革,还是结构优化,抑或是要素升级,其核心都是创新。福建能否在“十三五”时期后来居上,成功打造福建产业“升级版”,主要就看我们能否补好发展“短板”,在创新上迈出实实在在的步伐。

  破解发展难题,需要提振各级干部的精气神。现在我们一些干部精神还不够振奋,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还不足,在实际工作中存在“不冷不热”“不急不忙”“不疼不痒”的情况。只有解决好干部精神状态问题,才能真正把各项工作抓上去。比如:招商引资工作,必须积极主动对接,不能表面热情实际敷衍了事;一些大项目好项目,必须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去抓,不能层层上报、层层研究、拖拖拉拉;对于工作中出现的矛盾,必须尽力解决,解决不了的尽快向上反映,不能无动于衷,好像与己无关。总的来说,就是要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提出“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精神和作风。“马上就办”体现的是办事效率,“真抓实干”体现的是务实导向,坚持这种作风,我们就能握住解决发展中遇到各种问题的钥匙,推动发展再上新台阶。

标签:福建省政府|工作检查
稿源: 东南网  编辑: 吴炜鹏吴炜鹏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