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福建新闻 >>正文

福建省首次系统规定综治领导责任制 破解一票否决制短板

www.ijjnews.com   福建日报  2016-10-19 10:12
  

  福建省首次系统地对综治领导责任制作出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规定,破解以往一票否决权制应用难、落实难的问题——

  铁规怎发力?真督办、真问责!

  近日,福建省出台《福建省健全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实施办法》,首次系统地对综治领导责任制作出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规定,用“真通报、真约谈、真督办、真问责”补齐综治督导问责失之于软、失之于宽的短板,为推进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提供制度保障。

  【亮点一】紧盯“关键少数”,谁主管谁负责

  落实综治领导责任制,关键在于紧盯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办法》强调,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各地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是本地区本单位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第一责任人,综治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工作主管领导承担主管领域综治领导责任。

  《办法》要求,各级要切实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和政府主导作用,团结带领各部门、各单位,切实肩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把责任逐级传导、层层压实。

  【亮点二】执行给不给力,和职务晋升等挂钩

  《办法》从综治责任签订、督促检查、考核评价、激励惩诫等各个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具体措施。《办法》明确,将执行综治领导责任制的情况,作为各级党委常委会向同级全委会报告、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和有关领导干部年度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并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评价考核内容,与业绩评定、职务晋升、奖励惩处等挂钩,健全落实综治实绩档案。

  这些规定抓住了“牛鼻子”,必将极大地增强综治领导责任制的权威性。

  【亮点三】问责细分七种情形、七种方式

  落实责任制不力,谁来问责、问谁的责、怎么问责、什么情况下问责?对此,《办法》明确了党政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应当进行责任督导和追究的七种情形,包括辖区治安秩序严重混乱、连续发生重大刑事案件和群体性事件等。《办法》特别规定了通报、约谈、挂牌督办、一票否决、引咎辞职、责令辞职、免职等七种责任督导追究的方式和程序。

  这些举措,用真通报、真约谈、真督办、真问责解决以往一票否决权制应用难、落实难的问题,使铁规发力、禁令生威。

  【亮点四】构建开放共治的综治新格局

  联动融合、开放共治对综治领导责任制的落实至关重要。《办法》提出,要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综治协调、各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格局。各地要切实发挥好部门联动齐抓、全社会共治共管的体制机制优势,坚持专项治理与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相结合,积极推动理念、制度、机制、方法创新,努力提升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

  “健全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是深化平安建设的主要抓手,也是巩固平安建设成果的重要保障。实践证明,凡是平安建设搞得好的地方,一定是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落实比较到位的地方。”省综治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把贯彻落实《办法》作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牛鼻子”工程,主动适应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法治思维、改革创新,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福建。

  (记者 闵凌欣)

标签:领导责任|短板
稿源: 福建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