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国际盲人节 我们为您读书 60多志愿者为盲人朗读100多个音频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6-10-16 10:11
  

  晋江新闻网10月16日讯 朗朗上口的闽南童谣和妙趣横生的闽南民间故事,伴随着亲切的乡音,为盲人的生活增添了一份精彩和快乐。昨日是国际盲人节,晋江市开展“为您读书”优秀有声作品宣传推介暨有声阅读礼包发放仪式,向盲人代表、学校学生、老干部活动中心代表发放“为您读书”优秀有声作品的音频光盘。王培焕、张铁铮两位文化志愿者还为现场观众作闽南讲古。

  来自安海的蔡东雄在母亲陪伴下来到现场。20多年前,蔡东雄因为一次意外导致双目失明。在家人的关心支持下,他并没有气馁,而是苦读考上了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针灸系,经过五年学习,拿到了学士学位。如今,蔡东雄在安海开了一家康复理疗馆,治疗颈椎病、肩周炎、腰椎盘突出等常见及疑难病症。

  “盲人获取知识的器官主要是手和耳朵,市场上的盲人教材较为缺失,我经常利用闲暇时间去图书馆借阅书籍,拓宽自己的视野。”蔡东雄说,盲人一般听觉敏锐,音频学习这项活动恰恰弥补了视力障碍者阅读难的缺陷,也体现了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对残疾人的关爱,“今后,我将在自己的岗位上不断阅读新知识,了解新世界。”

  对于盲人、老人、儿童等特殊群体,有声阅读就是带领他们遨游浩瀚书海的一种重要方式。为了录制、集结这份有声读书资源,文化志愿者在四个月时间里将自己最美的乡音奉献出来。据了解,“为您读书”有声读书志愿活动自6月19日启动以来,共有60多位文化志愿者录制了有声光盘,收录有100多首(个)闽南童谣和闽南民间故事。

  安海养正中心小学四年级学生许派熠和母亲陈丽琼一起参加了“为您读书”活动,在暑假期间,陈丽琼朗读了闽南民间故事《石将军与玉带荔》,喜欢朗读的许派熠也不断地练习《乌头仔车》《月光光》两首闽南童谣。

  晋江市委文明办副主任吴成业介绍说,目前,一批优秀的有声读书资源、音频文献被收入晋江视障阅览室、晋江市图书馆有声图书馆,免费供广大听众尤其是特殊群体收听,同时,接下来也将在文明晋江、志愿晋江、晋江市图书馆等微信公众号进行有声传播。

  本次活动由晋江市委文明办、晋江市文体新局、晋江市广电局、晋江市残联主办,晋江市图书馆承办。昨日,晋江还开展了“心声”读书交流会、故事会、观影会等活动,关心盲人群体的阅读需求,为他们提供更多、更便捷的阅读服务。

  (记者_董瑞婷)

标签:盲人|志愿者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