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15岁时被拐 晋江女孩失联17年后回家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6-10-14 08:39
  

  晋江新闻网10月14日讯 柯家被拐的女儿终于回家了,这一刻,足足等了17年。昨日下午2时许,晋江长途汽车站,当柯家小女儿啊春(化名)从贵州开来晋江的大巴车走下,十来个堂亲纷纷上前,悲喜交集的亲人们抱着失散多年的啊春痛哭。

  女孩失联17年后回家

  “孩子,这么多年,你怎不懂回来啊!”见到啊春走下大巴,亲人们迫不及待地冲了上去,紧紧抱着她问寒问暖,痛哭一场。

  啊春年迈的母亲更是焦急,她紧紧地握着女儿的手不肯放下,一路陪伴着女儿回家。在大家的劝说下,老人还是不愿离开女儿一步。这些年来,老人以泪洗面,日夜挂念着杳无音信的女儿。

  在柯家人的记忆里,那是1999年农历正月初十,柯父早上起床后发现小女儿啊春不见了。家里人一开始以为啊春只是跑出去玩,但后来,一直未见啊春踪影。

  柯父说,当时女儿才15岁,17年了,他们一家人每天都在思念。

啊春2011年写的求助信

  一封迟到五年的求助信成了重要线索

  “如果没有收到这封信,可能我们这辈子都见不到她了。”柯父说,女儿失踪一直成为一家人的痛。今年的10月5日,他收到一封来自贵州的信,让他喜出望外。

  信中写道:“尊敬的爸爸妈妈,您们好,(这)是我给您们(写的)第一封信,我非常孤单偷偷地哭,我天天都有活干……快来接我回家好吗?我在贵州省遵义仁怀市大坝镇……”信写在一张医院诊断单上,落款时间为2011年6月27日。

  信封里还有另一张纸,上面写着“她嫁给一个傻子,她婆婆生两个儿子都是傻子。一个妹妹是抱养的,公公是瞎子,家是那个村五保户。什么活都是她一个人干,不干她公公就打她,白天下地干活她婆婆看着,晚上她公公看着怕她跑了,听说跑了几次都被抓回去打了。对不起,今天才把信寄出,对不起!”。

  这张纸上没有署名,按照推测,可能是好心人最近帮她寄出。也就是说,这封信被缓了五年才寄出。而谁帮她寄的信,目前还是谜。

  收到女儿的信,柯家赶紧报警。

  晋江和贵州两地警方合力解救

  接到报警后,晋江市公安局立即同贵州警方取得联系。10月10日,啊春的姐夫许先生随民警先到了贵阳市,第二天又到了贵州遵义仁怀市大坝镇。在当地村干部的配合下,民警很快找到啊春被拐后的住处。

  但因对当地情况不熟悉,民警生怕打草惊蛇。后来,民警决定以请来医生义诊为由,将啊春叫花到派出所。

  “她15岁的时候我就见过她,今年才33岁,但看起来却像是40来岁的人,在那里肯定吃了不少苦。”许先生说,见到亲人到来,啊春百感交集,脸上终于露出笑容。

  没有在贵州多停留。12日中午12时许,许先生和啊春坐上了贵州开往晋江的大巴车回家,并于昨日回到晋江,见到离别17年的亲人与家乡。

  啊春讲述:辗转贵州嫁了两个人 每天起早摸黑上山干活

  啊春回忆,1999年,她有一个男朋友在泉州市区,还认了一个贵州籍干爹。当时她一个人到泉州市区找男朋友,但男朋友不在,却遇到了干爹。干爹的女儿说要带她到贵州玩,那里有山有水不用干活就有饭吃。

  啊春跟着干爹的女儿到了贵州,却被逼着嫁给一个当时已经30多岁丧妻的男子。啊春不同意嫁给那个人,但是也逃不出那个家。她在那里生活了几年,终于在一个下雨天逃到了另一个村子。

  在这个村里,她遇到了一个老人,便是她现在老公的爷爷。老人收留了她,让她嫁给了自己的孙子。公公是盲人,家里是五保户,家境贫寒。

  昨日,记者见到啊春时,发现她双手指甲缝里都是黑色的泥土,她说在贵州的那个家里,经常要到山上砍柴,到地里种玉米、辣椒等,每天起早摸黑,过着艰苦的生活。

  对于啊春提到的男朋友和干爹,家人并不知情。听她讲述这些年来的遭遇,一家人心里很不是滋味。

  (记者_胡志法 通讯员_庄凌龙 赖志远 文图)

标签:拐骗|失联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