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福建新闻 >>正文

云南原省委书记白恩培一审被判死缓 受贿超2亿元

www.ijjnews.com   中新网  2016-10-09 11:36
  
被告人白恩培在法庭上接受审判。图片来源:安阳市中级人民法院网站

  据安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官方网站消息,2016年10月9日,河南省安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白恩培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对被告人白恩培以受贿罪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在其死刑缓期执行二年期满依法减为无期徒刑后,终身监禁,不得减刑、假释;以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决定执行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在其死刑缓期执行二年期满依法减为无期徒刑后,终身监禁,不得减刑、假释。对白恩培受贿所得财物和来源不明财产予以追缴,上缴国库。

  法院经审理查明:2000年至2013年,被告人白恩培先后利用担任青海省委书记、云南省委书记、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职务上的便利以及职权和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他人在房地产开发、获取矿权、职务晋升等事项上谋取利益,直接或者通过其妻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2.46764511亿元。白恩培还有巨额财产明显超过合法收入,不能说明来源。

  安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认为,被告人白恩培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利用职权和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通过其他国家工作人员职务上的行为,为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其行为构成受贿罪;白恩培的财产、支出明显超过合法收入,差额特别巨大,不能说明来源,构成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应数罪并罚。

  其中,白恩培受贿数额特别巨大,犯罪情节特别严重,社会影响特别恶劣,给国家和人民利益造成特别重大损失,论罪应当判处死刑。鉴于其到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罪行,主动交代办案机关尚未掌握的大部分受贿犯罪事实;认罪悔罪,赃款赃物已全部追缴,具有法定、酌定从轻处罚情节,对其判处死刑,可不立即执行。同时,根据白恩培的犯罪事实和情节,依据刑法的有关规定,决定在其死刑缓期执行二年期满依法减为无期徒刑后,终身监禁,不得减刑、假释。法庭遂作出上述判决。

  延伸阅读:

  其妻从服务员当上党组书记

  据媒体报道,白恩培的妻子张慧清来到云南后,进入云南电网公司,后成为公司党组书记,而此前她仅仅是一名服务员。在白恩培被组织调查后,张慧清被撤销云南省政协常委、委员资格。

  与多名落马官员相关

  在白恩培主政云南期间,与云南其他落马高官沈培平、仇和、张田欣等均有交集。早在2014年8月白恩培被调查之前数月,时任云南省副省长沈培平,时任云南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的张田欣已被立案调查。白恩培落马后,2015年3月,时任云南省委副书记仇和被调查。目前,张田欣已经被开除党籍,副省级待遇,降为副处级非领导职务,而沈培平也已经因犯受贿罪,获刑12年。

  落马前举报缠身

  2013年8月,当时已91岁高龄的杨维骏通过网络,实名举报云南省多起贱卖矿产案,并举报白恩培涉嫌参与其中。杨维骏称,在云南省委白恩培书记的主持下,云南很多矿藏资源都没有按市场规则交易。

标签:死缓|受贿|白恩培
稿源: 中新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