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内坑湖内村支书陈礼进:多次不厌其烦苦劝 帮林阿婆躲过两劫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6-09-30 09:13
  

  两次台风,85岁林阿婆都“逃回”古厝,两次夜晚出动,内坑湖内村党支部书记陈礼进都劝动阿婆回到媳妇家;而台风过后,阿婆的古厝庭院围墙坍塌、瓦片掉落“。阿婆很顽固,如果没有陈礼进的劝动,我都不敢想象会发生什么,太感谢他们了!”阿婆的家人感激地说。

陈礼进

  台风来阿婆跑回古厝

  家人请陈礼进来帮忙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内坑镇湖内村,穿过蜿蜒的村庄小道来到林阿婆的家。此时林阿婆居住的古厝庭院围墙坍塌,大厅屋顶部分瓦片已掉落。

  林阿婆的儿媳妇陈女士说,庭院墙壁的坍塌及古厝房间屋顶瓦片的掉落,均是上次台风“莫兰蒂”所致。

  “她很‘顽固’,古厝现在已经是危房了,台风来了她一直要住在古厝。”陈女士说,要不是陈礼进等村干部的劝说、协助转移,都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事。

  27日晚,台风“鲇鱼”来之前,老人家本来已经在儿媳妇家住下了,但后来又跑回古厝,将自己锁在房间里。家属劝说不下的情况下,陈女士赶紧通知湖内村党支部书记陈礼进过来协调。

  当晚8点,台风登陆前8小时,本已在村里巡查的陈礼进带着村干部连忙赶到林阿婆家,劝说她从古厝里面出来。

  “别锁在房间里,台风要来了,情况很危急,你住的房子有危险,应该回到儿媳妇家,不然房子再次倒塌,对家人及关心你的人都很不好……”当晚,陈礼进在房间门外一遍又一遍地劝说林阿婆,一直做着思想工作,劝她走出房间回到儿媳妇家。

  足足劝了半个多小时,林阿婆才终于打开房间的门。后来,村干部一个扶着林阿婆,一个用灯照明指路,带着林阿婆住进儿媳妇家。把林阿婆安顿好了之后,陈礼进才带着村干部到其他地方巡查。

  台风后第二天检查时,发现阿婆房间里有瓦片掉落,就是这半个小时的坚持劝说,陈礼进帮助阿婆逃过一劫。

  “台风‘鲇鱼’带来的雨量较大,林阿婆住的古厝是危房,雨量大的情况下,古厝可能发生再次坍塌,后果不堪设想。”陈礼进说。

老人的儿媳妇看着倒 塌的残壁,感慨不已

  台风致古厝围墙坍塌、瓦片掉落

  85岁阿婆安全度过两次台风

  其实,林阿婆已经不止一次在台风期间“逃回”自己的古厝,上次的“莫兰蒂”台风也发生了同样的事情。

  14日晚8时,台风“莫兰蒂”逼近,此时外面风雨交加,本来已经转移安置在儿媳妇家的林阿婆又“逃回”到自己居住的古厝。“因为‘莫兰蒂’台风威力较大,林阿婆居住在古厝里不安全,便将她转移安置在隔壁的儿媳妇家。当晚,阿婆还是冒着风雨回到古厝,坚持要住在古厝里。”陈礼进说,后来他带着村联防队来到她家劝说她转移。

  “要是再劝说不听,我们就会考虑强行将她转移,不然会有危险的。”陈礼进说。

  好在有了陈礼进等村主干的坚持,阿婆还是回到了儿媳妇家。

  第二天上午,联防队员在巡查的过程中发现林阿婆的古厝围墙已经坍塌,房顶部分瓦片掉落。“要是不及时转移,一个85岁的老人家居住在里面,很危险。”陈礼进说。

  当天采访过程中,林阿婆的家人一直感谢陈礼进协助她们及时转移。“我们真的很感谢礼进,他们一次又一次不厌其烦地劝说,才把老人家说动,才避免了台风的侵害。”陈女士说。

  陈礼进说,人民群众的安全是天大的事情,台风来临前都会提前转移安置群众,或将他们安置在亲戚朋友或邻居家,或转移到工厂等地。“不能让一名群众在台风中受伤,要保障他们的安全。”

  经过一天的暴雨侵袭,昨日下午4点多,虽然久违的太阳终于露出了一点,但陈礼进仍然带着村联防队员在村里巡查。

  (记者_陈崟 秦越 文图)

标签:台风|鲇鱼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