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正文

韩国史上最严反腐法开始生效 与职务行为有关收多少都犯法

www.ijjnews.com   人民网  2016-09-29 16:23
  

  被称为韩国史上最严反腐败法案的《禁止不正当请托与收受财物法》(又称《金英兰法》)28日起正式生效,法案旨在根除公务人员的贪腐行为。

  按照法案,韩国全国各级政府机关工作人员、教职员工、媒体从业者等及其配偶,接受宴请、礼品和红白喜事礼金的金额不得超过3万韩元(约合180元人民币)、5万韩元(约合300元人民币)和10万韩元(约合600元人民币)。如与职务行为有关,无论金额多少均属违法。

  法案草案由韩国首名女性大法官金英兰于2012年提出,2015年3月获国会审议通过,2016年9月6日法案施行条例获韩国政府国务会议通过。

  法案规定,不正当请托包括介入审批和审批过程、人事升迁、入学、征兵、业务检查、住院不排队等14个类型。提出不正当请托者,无论请托行为是否实际发生,都将成为处罚证据,而接受请托且与工作有关的一方,也会受到刑事处罚。

  法案弥补了韩国原有法律的漏洞,规定不管是否与职务行为有关,如单次收受超过10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6000元)、或者年收受超过300万韩元(约合1.8万元人民币)的财物或招待,都将受到刑事处罚。

  韩国的腐败问题非常严重,在国际透明组织发布的2015全球清廉指数中,韩国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35个成员国中仅排在第27名。

  【对韩国社会冲击多大?】

  多数分析人士认为,《金英兰法》的生效预计将给韩国社会带来一场剧变。对提供招待、送礼和高尔夫接待的限制不可避免会给韩国社会的日常生活和经济整体带来巨大变化。首尔大学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张德镇说:“法案实施将对韩国社会造成重大影响,预计韩国的营私舞弊历史将会分为金英兰法实行前和实行后两个阶段。韩国式公务招待、请托文化可能会以此为契机走向终结。”

  由于这部反腐败法律标准严苛、波及范围广泛,也引发了韩国社会的较大争议。不少人担忧可能会影响一些行业的发展,有可能导致原本低迷的经济形势更不景气。

  今年中秋节前夕,5万韩元(约合300元人民币)以下的礼物成为了韩国社会最受欢迎的送礼佳品。而餐饮业也有连锁反应,韩国餐饮服务业研究院调查显示, 《金英兰法》施行后将导致餐饮行业每年营业额减少5%。为了减少可能带来的损失,有的烤肉店还推出了“金英兰套餐”,将韩牛套餐的价格降到3万韩元以下。为防止企业混乱并实现“伤害”最小化,大韩商工会议所不久前还举办了《金英兰法》说明会。韩国各大政府机关、大企业甚至包括宗教团体都开设了《金英兰法》的培训课程。(记者姚琪琳)

(责编:李雪峰(实习生)、常红)
标签:公务员|贪腐
稿源: 人民网  编辑: 吴美斌吴美斌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