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厦门-台风后提醒:蚊虫滋生 避免被叮咬引发传染病

www.ijjnews.com   厦门晚报  2016-09-23 11:13
  

­【提醒】

­蚊子是传播乙脑媒介 学龄期儿童容易感染

­门诊见闻:7岁的明明这两天脖子上出现了两个红疙瘩,又痒又红,抹了风油精都没有改善,联想到前两天台风后,他与爸爸一起参与了救护小区树木植被,清运垃圾活动,明明妈妈担心他被蜱虫叮咬了,求助厦门市儿童医院皮肤科。

­皮肤科副主任医师施红仔细辨别后,告诉明明妈妈:这只是蚊虫叮咬。如果是蜱虫叮咬虽然也会出现明显的红肿,但还会伴随痒感痛感,摸上去红疙瘩会硬硬的,而且炎症更加明显。最重要的是,你会发现在被叮咬处就像突然长了一个小黑痣,那其实是蜱虫露在皮肤外面的黑色尾部。

­她介绍,如果被蜱虫叮咬之后,拿镊子都无法将其拉出来,必须使用一些药膏涂抹产生刺激气味,让虫子自己松开。虽然蜱虫常见于北方多草的地方,但也不是说厦门就没有。

­“小朋友虽然只是被蚊虫叮咬,但也是需要警惕的。蚊子是传播乙脑的媒介,而乙脑更容易侵犯学龄期儿童,因为成年人哪怕受到隐性感染体内也会产生抗体,而儿童则可能直接发病。”施红提醒说。

­台风后,许多小朋友在家长的带动下,参与了小区的垃圾和树枝清运行动。对此,厦门市儿童医院皮肤科副主任施红医师说:“许多家长都没有给小朋友采取防护措施,许多小朋友也是光着腿和手臂,在配合家长清运树枝和垃圾。其实,小朋友没有自身保护能力,抵抗能力比成人弱,皮肤也娇嫩,特别容易招蚊虫或者蚂蚁叮咬。因此,从安全和健康的角度来看,家长让孩子参与家园重建要慎重,一定要参与的话,则要特别注意,帮孩子做好防护措施,避免被蚊虫叮咬引发疾病。”

首页  上一页  [1]  [2]  [3] 
标签:台风 蚊虫 滋生 避免 蚊子
稿源: 厦门晚报  编辑: 吴择吴择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