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正文

晋江市(安海)首届中秋文化节有多热闹?你可能还不知道!

www.ijjnews.com   晋江文化产业网  2016-09-20 09:09
  
白塔点灯,美轮美奂,800多年的古塔,传统独特的民俗,难得一见的美景,点赞晋江市(安海)首届中秋文化节!现场有多热闹?你可能还不知道!

  璀璨华灯夜

  9月19日晚,华灯初上的古镇安海万家灯火,暮色的天穹,繁星满天,一轮明月挂在天边,晋江市(安海)首届中秋文化节系列活动正在安平桥畔精彩上演。

△白塔 颜华圣/摄

  白塔点灯

  秋月似水洒落在“天长无桥长此桥”的安平桥上,皎洁月光下,人们漫步在碧水清波、繁花似锦的安平桥公园赏园、游玩,享受秀丽景色带给人们的惬意。安平桥头,历经历史沧桑的安海白塔披红挂彩、益发精神,八百多年来它以通体洁白耀目,曾是作为海上丝绸之路起点之一的安平港里船舟进出起航标作用的标志性建筑,也是安海人民心中的“文明塔”。

△白塔 颜华圣/摄
       临近晚上七点,随着倒计时的完成,嘉宾们集体点亮起第一盏大红灯笼,连接的一长串灯笼逐个亮起、将光明传递到伟岸的白塔,瞬间从塔底绽放光芒、层层向上亮起,此时刻,大红灯笼高高挂的白塔泛溢着彩光,璀璨夺目,迎来“文明启运”白塔点灯的盛举。
△嘉宾点灯 颜华圣/摄
△活动表演 颜华圣/摄

  “白塔点灯”是安海自古延续下来的民俗。据传,古时每逢农历庚寅虎年白塔点灯后,翌年总有安海人在科举考试中“金榜题名”,这或许是机缘巧合,但也应了人们崇尚知识、追求上进的理想,潜移默化地造就了安海源远流长的文风鼎盛。近代也有在其他重大节庆时举办点灯仪式以表达喜悦之庆,今年白塔刚刚修缮完工,“白塔点灯”仪式再次展现,现代科技流光四溢的色光效果结合传统工艺古朴典雅的挂灯彩饰,喜气洋洋,美伦美奂,再次激励安海人尚文向善的奋进动力,让希望启航、文明启运。

△什音表演 颜华圣/摄
       烧塔仔

  明月当空,美仑美奂的白塔边,人潮涌动处是“红红火火”烧塔仔民俗活动开始了,六座用砖块叠砌、逐层收拢而成的圆窑形塔仔在空旷的场地中耸立,锣鼓喧天中,点燃装在塔仔里的柴草,熊熊烈火从塔仔的孔隙中蹿出火苗,火气冲天,蔚为壮观,火光染红了每个人的脸,人们不时向“塔仔”撒入大米、海盐,噼里啪啦的爆响声中,一片旺气腾腾,寄托人们祈求平安、寓意兴旺的美好愿景。

  

△烧塔仔 颜华圣/摄

  烧塔仔这一民俗是闽南中秋习俗中的典型代表,据传源于元朝末期,为反抗元兵,约好以烧塔仔为信号,一起杀元兵的典故。在早时安海,每到中秋节,孩童们总是呼朋唤友,四处找瓦片、砖头和捡柴火,兴致勃勃地在空地里搭造出一座座精致的塔仔,待到夜暮降临,大家围绕在烧的通红的塔仔边嬉玩,欢欢喜喜地过中秋佳节。近年来这一风俗在安海被赋予协力共造美好生活的新意,在传承中将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烧塔仔 颜华圣/摄

  跋状元饼

  灯火阑珊月光莹,古镇三里街里欢声笑语,大红灯笼下,千人百桌中,清脆动听的骰子声不断,“百里挑一”跋状元饼民俗活动正在举行。现场温馨满满,欢呼之声此起彼伏,洋溢着节日的快乐气氛,随着海碗里骰子停止旋转现出点数,或唏嘘不己或吭声昂扬,惊喜不断,玩的是得一个开心,赢的是一个好兆头,人们倾注的是感情寄托、期望的是好运连连、收获的是团结拼搏。经过几轮激烈的角逐,每桌的状元再经拼搏,最终产生状元王中王。在欢呼声中,安海中心小学的苏飞霖跋得本届状元王中王。

  

△博饼准备现场 颜华圣/摄

  跋状元饼民俗活动是安海镇中秋具有特色的民俗,源远流长,历来为民众所喜爱。跋状元饼时,围成一桌的人们组成一会,每会按照各级科举制度的头衔,设有状元、榜眼、探花、进士、举人、秀才共六个等次,通过用六粒骰子投掷结果组合来决定参与者获得的相应月饼,并以掷出最高点数赢得“状元”为乐,因为人们都愿意相信,赢中状元的人,一年运气总是会特别好,所以每当中秋节前后,大街小巷里总是飘着掷骰子叮叮当当的清脆响声,以前街头巷尾还会响此起彼落的鞭炮声,那是一举夺魁、赢得状元的庆祝,在这段日子,人们总是沉浸在好运不断的幸福时光里。

  

  △博饼现场颜华圣/摄

       井然有序  美好传递

  今夜灯火辉煌,美不胜收,今夜人潮涌动,络泽不绝,今夜欢声笑语,响彻云霄,从各地赶来参加活动的人们在好运、快乐中感受安海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内涵。

  

△夜空下的白塔 颜华圣/摄

  虽然现场人山人海,但整场活动安保到位,组织有序,数千观众尽兴而归,在欢乐人群中,中央电视台的采编人员也忙碌地用镜头记录下古镇人们其乐融融的温馨生活,让安海人民在端午“嗦啰嗹”民俗活动以外的这一充满乡愁的中秋民俗活动,通过镜头完美呈现,将幸福安康的美好传递!

  

△拍摄现场 颜华圣/摄
除了9月19日进行的一系列精彩活动,大家也可关注10月1日至10月二日举办的文创市集,趣味游园等。
颜华圣/摄

  颜长城/文

  颜华圣/摄

  扫码关注“晋江文化产业”微信公众号

  

标签:晋江市|文化节|白塔
稿源: 晋江文化产业网  编辑: 吴炜鹏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