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晋江时政 >>正文

国际毛利经贸文化(晋江)洽谈会昨日在晋江开幕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6-09-20 08:38
  

  一带一路同筑未来 共融友情发展经贸

  毛利“哈卡战舞”与闽南“拍胸舞”同台共舞

  晋江新闻网9月20日讯 碰鼻礼中传信任,歌舞声中颂情谊。昨日,国际毛利经贸文化(晋江)洽谈会在晋江隆重举行开幕式。

  此次洽谈会主题是“一带一路共融发展”。开幕式上,晋江与奥克兰互相签订了经济文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为在筹备中的晋江中新毛利文化交流中心揭牌,双方今后将在经济、文化、教育、旅游、体育、高新技术等领域进行广泛深入的合作。

  出席开幕式的新西兰方面人员,有新西兰原毛利事务部部长皮塔(Pita)爵士、奥克兰旅游·大型活动·经济发展局理事会理事泰拓考·麦克(Mike Taitoko)、奥克兰旅游·大型活动·经济发展局全球产业发展主任金刚(Steffan),著名毛利人企业家豪(Hauauru)、史丹利(Stanley)、理查德·琼斯(Richard Jones)等近20名新西兰官员、学者和企业家代表。

  泉州市领导季翔峰、李冀平,晋江市领导刘文儒、张文贤、李自力、黄少伟参加了开幕式。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毛利人传统的最高敬礼——碰鼻礼,晋江市委书记刘文儒、晋江市代市长张文贤与皮塔(Pita)爵士、泰拓考·麦克(Mike Taitoko)先生相互碰鼻致意。

  刘文儒在致辞中向来宾们介绍了晋江的基本概况,他说:“晋江地处中国福建东南沿海,与台湾一衣带水,是海丝起点城市、著名侨乡,也是经济强市、民办特区。站在新的历史发展起点,晋江正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大力推进‘国际化’战略,加快体育城市建设,扩大开放、期待合作、谋求共赢。奥克兰是全球著名体育城市、宜居城市,经济发达,旅游资源丰富,两地经济社会发展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大。更难得的是,毛利人与晋江人有特殊而深厚的渊源,让我们对双方的合作更加充满期待、充满信心。”

  为刘文儒热情致辞所感染,皮塔(Pita)爵士在随后的致辞中,先进行了祈祷赞歌。他说:“我祈祷我们今后能够有紧密的合作、更长远的合作,我们的祖先来自这里,我们的语言、航海的能力来自祖先之地,我们(毛利)文化中的种种都告诉我们——我们来自这里。感谢晋江温暖的招待,我们感到备受尊重,这次的活动对晋江和毛利未来的发展都尤其重要。”

  参加会议的著名毛利人企业家豪(Hauauru)也说:“我们正处在一个变革的时代,我们是同宗的兄弟,碰鼻礼中我们分享了彼此的信任。我们很关注发展中经济与自然、文化之间的平衡问题。此次的合作,不仅仅是晋江与毛利人的合作,还是中国与新西兰的合作。”

  当天开幕式后还举行了经贸专场等活动议程。据了解,奥克兰是新西兰最大的城市,被称为“千帆之都”,是新西兰工业、商业、经济贸易和金融中心,是新西兰对外贸易、旅游的门户,也是毛利人最集中的城市,而新西兰毛利人企业在新西兰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这次洽谈会由中新毛利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主办、北京中元恒业国际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奥克兰旅游·大型活动·经济发展局和晋江市人民政府作为支持单位。

  (记者_董瑞婷 秦越 文图)

标签:洽谈会|毛利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