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正文

直击中俄“海上联合—2016”军事演习实际使用武器演练

www.ijjnews.com   新华社  2016-09-19 12:12
  

  资料图片:9月16日,中国海军黄山舰派出陆战队员对可疑船只进行登临检查。新华社记者查春明摄

  新华社广州舰9月18日电 题:直击中俄“海上联合—2016”军事演习实际使用武器演练

  天朗气清,海风轻拂。

  18日,中俄“海上联合——2016”军事演习在广东湛江以东某海域,组织实施了最扣人心弦的科目——实际使用武器。

  根据演习安排,双方参演舰艇将利用主炮、副炮、火箭深弹等武器系统,分别对水面、空中、水下目标实施火力打击。

  14时,中方导弹驱逐舰广州舰、郑州舰,导弹护卫舰三亚舰、大庆舰,俄方大型反潜舰“维诺格拉多夫海军上将”号、“特里布茨海军上将”号,中方导弹护卫舰黄山舰依序组成单纵队,在湛蓝的海面上犁波前行,留下一道道泛着白色浪花的长长尾迹。

  这是中俄联演进入海上联合行动实施阶段4天来,进行“背靠背”对抗的红蓝双方舰艇首次见面。在此之前,他们互为对方雷达屏幕上的“敌人”。

  作战警报骤然响起!广州舰警戒探测雷达发现目标:“方位XX,距离XX……”这个目标,是由南拖175船拖带的运动拖靶。

  广州舰作战室随即将目标信息下发给主炮控制室,主炮炮瞄雷达迅速发现并稳定跟踪目标。执行这一目标射击的是国产某型100毫米单管舰炮,信息化程度高,具有出色的对陆、对海、对空打击能力。

  “校对瞄点。”“瞄点正确。”随着一连串的口令,广州舰完成射击准备。

  “咣!咣!咣”只见炮管喷射出深碣色的烟雾,舰体瞬间轻微震动,记者站在主炮后方的驾驶室内,耳朵被震得嗡嗡作响。监控画面显示,炮弹准确命中目标。

  在主炮下方的技术舱内,二级军士长唐晓兵密切关注着显示屏上的实时监测数据,他的任务是及时排除主炮出现的故障。

  自广州舰2002年6月组建来到舰上,唐晓兵已经与主炮朝夕相处了14年时间,“对它比对自己的身体还要了解”。

  广州舰射击完毕后,其他参演舰艇依次进行了主炮射击。

  随后,编队各舰向右齐转90度,由单纵队变成单横队,发射火箭深弹。在实际作战中,火箭深弹主要用于反潜和拦截来袭鱼雷。

  各舰进入发射阵位后,编队指挥所下达发射指令,中方广州舰、三亚舰、大庆舰、黄山舰齐射2枚火箭深弹,一道道白色的水柱在远处高高腾起,在碧海蓝天的映衬下颇为壮观。

  由于火箭深弹发射装置安装在舰体中后部,俄方大型反潜舰“维诺格拉多夫海军上将”号、“特里布茨海军上将”号在编队再次变换成单纵队时,各发射了2枚火箭深弹。

  战斗警报!参加中俄海上联演的官兵还未来得及喘口气,副炮对空射击科目就在刺耳的警报声中拉开序幕。黄山舰放飞的高速靶机,沿逆时针方向绕编队飞行。

  副炮也被称为近防炮,通过雷达和红外、光学等仪器来确定目标,能以每分钟几千发的惊人射速形成密集弹幕,拦截来袭的飞机、导弹、无人机等目标。

  “哒哒……”广州舰左舷副炮首先开火,炮管吐着长长的火舌,发出一阵巨大的声响,弹壳像竹筒倒豆子一样向外倾泄,掉落在甲板上“叮叮”作响,有种“大珠小珠落玉盘”般的诗意。

  靶机被弹幕命中,随即失控掉落海中。

  在1个多小时的演练中,双方参演舰艇先后进行了多轮对空射击。

  16时40分许,中俄联合导演部宣布:实际使用武器演练结束。

(记者 王经国 梅常伟)

标签:军事演习
稿源: 新华社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