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正文

俄罗斯开始在俄日争议领土千岛群岛军演

www.ijjnews.com   新华网  2014-08-14 08:00
  

  俄罗斯军方官员12日说,俄罗斯军方开始在千岛群岛举行军事演习。路透社解读,日本与俄罗斯存在领土争议,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试图在追随西方对俄制裁的同时保持双方就争议领土谈判的大门敞开,俄罗斯此次军演对他而言是一个潜在打击。

  “演习已经开始,涉及的本地区军事单位正在部署到千岛群岛,”俄罗斯东部军区发言人亚历山大·戈尔杰耶夫说。

  戈尔杰耶夫告诉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记者,超过1000名俄军士兵、5架米-8武装直升机和上百件军事装备将参加演习。

  千岛群岛位于堪察加半岛和北海道之间,群岛南部的齿舞、色丹、国后和择捉四岛被日本称为“北方四岛”或“北方领土”,俄罗斯方面称为南千岛群岛。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战日本战败投降后,苏联占领这些岛屿,现由俄罗斯实际控制。双方均主张对这些岛屿拥有主权,以致日本与苏联以及后来的俄罗斯自二战结束以来一直没有签署和平条约。

  【日本关注】

  日本防卫省一名官员说,日本方面正在核实俄罗斯是否在日本提出主张的岛屿举行军演。

  “如果他们在北方领土进行军事演习,考虑到日本的立场,我们肯定不可以接受,”这名官员说,“我们已经把这一立场告知俄罗斯方面,寻求澄清。”

  安倍2012年12月再度出任日本首相后,数次与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会晤,寻求与普京建立良好的私人关系,以期解决两国存在争议的领土问题,继而缔结和平条约。

  然而,随着乌克兰局势演变,日本左右为难,一边希望保持对俄接触,一边不得不跟随美国和欧盟的步伐对俄制裁。

  日本内阁5日正式批准就乌克兰局势对俄罗斯追加制裁措施后,俄罗斯方面随即作出回应,宣布推迟俄日两国原定本月底举行的副外长级会晤。这次会晤原本应为普京访日铺路,俄方宣布推迟意味着普京访日可能出现变数。(林昊)

标签:千岛群岛|军事演习|俄罗斯|日本|领土争议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李华燕李华燕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