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再大的风雨 我们在一起
——晋江人民抗击超强台风“莫兰蒂”纪实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6-09-18 08:20
  

  晋江“哭”了,超强台风“莫兰蒂”打破了1949年以来晋江的最大风力,倾倒而下的暴雨更创下了晋江近27年来历史同期日降水量新高。

  晋江暖了,回首这场台风阻击战,晋江用一天时间,顺利完成了15311人的转移安置,未造成重大人员伤亡。

  这个特别的中秋节,虽有台风侵扰,所幸家人平安。于是,安置点里,转移群众吃着月饼,安心居住;居民楼里,骰子声不绝于耳,一切回归日常。

  台风过境,百万晋江人凝心聚力、上下一心,凭借领导出色指挥、干部协同协作、群众给力支持,奏响一曲振奋人心的抗台风大合唱。

晋江市民与消防官兵一道抗击台风

   通宵备战无眠夜

  台风要来了,什么最重要?群众安全最重要!

  12日,抗台号角就已吹响!晋江进入紧急临战状态,全市总动员,迅速抓好防台各项工作落实。在提前的周密部署下,各镇街主官“领命”,24小时抗台措施“乘风而上”。

  台风逼近,风雨就是命令,险情就是战场。

  “哐哐哐、哐哐哐……”14日22时许,安海镇西安村里响起阵阵急促的锣声,安海镇、西安村的工作人员正挨家挨户通知村民转移,安平管理处副主任刘延良也赶来增援。

  在来到西安村之前,刘延良正在部署防抗台风的工作。从13日起,他就进行了提前部署、摸排隐患等,包括组织人员进行辖区内广告牌加固、在建工程停工加固、在建工地人员转移等,以及协调医疗、供水、供电、通信等事项,同时身为“河长”的他还得守护好管辖的河。

  14日近22:00,刘延良收到通知:南安石壁水库当夜至次日中午可能开闸泄洪,将给下游的安海镇西安村带来极其严重的影响。

  刻不容缓。虽然已连续奋战一天一夜,刘延良还是迅速组织人员赶往西安村,加入通知、转移村民工作的队伍。

  这边转移刚一结束,刘延良立即赶赴西溪辽检查第二安息堂的防抗措施。第二安息堂内有1万多个骨灰盒,若被台风侵袭,后果不堪设想。

  直到次日凌晨6时许,风雨逐渐减弱,刘延良才坐上回镇政府的车。一路上,看到很多树木被吹倒,有的路段积水严重,有的广告牌掉落,有的地方停电等,一身疲惫的他一会儿拿起电话通知相关工作人员处理,一会儿在微信群协调相关清理工作。

  这回总算可以睡个好觉了?8时许,刘延良“竟然”醒了!他立即召集相关人员协调分工,部署灾后清理修整工作。从14日到此时,他的睡眠不足2小时,实在受不了了就坐着打个盹。“再困也要挺住,职责所在,必须做好。”刘延良如是说。

  那一夜,通宵抗台、与时间赛跑的人可不止刘延良。

  14日23时至次日凌晨,晋江市防汛抗旱指挥部里一直人声鼎沸。马不停蹄奔波一天的晋江市委书记刘文儒、代市长张文贤来到这里,现场与各镇街主官视频连线,询问人员转移、地质灾害点巡查、防汛设备及抢险人员待命等工作落实情况。

  此起彼伏的电话声盖过了窗外的风雨声。坐累了,就站起身喝口水、捶捶腰背,眼睛却始终紧盯着山洪灾害预警系统的一举一动。

  风在吼,暴雨倾盆在即!

   风雨无情人有情

  15日凌晨3点05分,第14号台风“莫兰蒂”在厦门翔安区沿海登陆。

  台风登陆前后,晋江沿海最大阵风达17级(深沪),陆上最大风力达14级。在狂风的怒吼中,晋江也迎来了“倾巢出动”的暴雨。

  “确保防汛安全,确保人员安全。”当日上午,刘文儒等四套班子领导深入一线,检查、指挥抢险救灾工作,看望慰问奋战在抗台一线的干部群众,并再次下达这道“死命令”。

  除了领导干部全压一线外,还有一群人也从未停歇,他们是电力抢修人员、消防官兵、基层村主干、爱心企业、志愿者……百万心存大爱的新老晋江人,在狂风暴雨中选择了坚守与付出。因为,我们是一家人。

  “不要担心,可以下楼了,我们会把你们安全送出去的。”永和消防中队官兵乘坐冲锋舟缓慢行驶在周坑村的村道上,沿路大声呼叫,仔细搜寻每个角落。经过台风一夜肆虐,永和镇周坑村几乎成了一片汪洋。消防队员的呼叫声犹如曙光,给被困群众带来了希望。经过1个多小时共3批的紧张搜救,32名被困群众全部获救。

  “从记事起,就没看到过这么大的台风。必须保证村民的安全,我们才放心。”过去的30多个小时,58岁的陈埭镇桂林村党支部书记林清德,和多位村干部都没合过眼。村支书林清德更是“三过家门而不入”,忙着组织抗台,自家房子工厂却“打了水漂”。

  “这种情况下,我是回不得家的。”直到5时50分左右,确定风力已经开始减小,满脸倦意的林清德才回到家,此时,他家大门口前的雨水积成了一个小池塘。

  风雨援车,有侠客!“喂,你在哪个位置抛锚了?好,我们马上过来!”参与义务救援的周建挂了电话,掉头驶向下一个需要救援的地方。作为晋江义务救援协会一员的他,从14日晚11点半开始,已经连续奔波超过12个小时。

  作为来自贵州的新晋江人,周建早已将家庭安在了陈埭镇。此次救援,他就开着自己的越野车,在晋江市内多个路段巡逻,一早上已经走了150多公里:“这么多次救援,我们早就对各个路段的基本积水情况有了了解,就在容易熄火的路段巡逻,看看有没有需要帮助的。”

  “有人还问多少钱?我说不要钱。他们感到很惊讶,一直说谢谢。”周建队友,救援队员杨志强盯着车子前方。从车辆到油费、救助工具,全部自费承担,图的是啥?这些热血的汉子有点羞涩地说:“只要车主能得到帮助,就很开心。”

  中秋撞上台风,各街镇商会纷纷自发行动,风雨无阻,组织人员和志愿者到一线慰问群众,给他们送去月饼、日用品等慰问物资,与受灾群众同过中秋……

  美好家园新征程

  16日 5时,“莫兰蒂”减弱后的热带低压中心位于江西省婺源县境内。可以说,“莫兰蒂”对晋江已经没有威胁了,晋江上下却丝毫不敢懈怠,“要用最短时间修复受损设施,确保防抗工作全面胜利。”

  “台风过后,公共区域一片凌乱,大家一起参与灾后自救,协助清理,让社区尽快恢复往常吧……”梅岭街道竹园小区16岁男孩发起灾后自救倡议, 30名厝边自发赶来清理社区。

  安平桥公园内,安海镇组织的工作人员正对倾倒的树木进行修整清理,一群挥舞着红旗的人加入进来,他们是非公企业党员防汛应急突击队。突击队员们有的拿工具,有的驾驶大型机械,一同清理公园里损毁的树木。

  面对主次干道倒伏的约5 万株树木,700多名绿化作业人员使出“洪荒之力”,争取于25日完成全部处置工作。

  供水、供电、道路、通信等基础设施,正以最短时间、最快速度,全力抢通抢修……

  群众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正在恢复。这背后,是广大群众的努力自救,是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只为一个共同的目标——共建我们的美好家园。

  一座城市,既要“面子”,更要“里子”。而每一次自然灾害都是城市安全的“照妖镜”,是对城市管理水平、城市基础设施的一次集中考验。

  近年来,晋江大规模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更新改造。此次迎战台风,地下管网、排涝设施等就较好地发挥了作用。

  “作为标志性建筑,市标地势低,三面汇水,前几年是逢雨必涝,中雨到大雨级别就已经没过小腿,雨停了三四个小时,积水还是很多,大家开玩笑说在这里就能看海。这次台风带来大量雨水,市标虽然还有积水,但跟早几年相比好太多了,雨水来得猛退得也快。”谈及此次抗台经历,居住在青阳的李先生首先为晋江逐步摆脱下雨就看海的窘境点赞。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为提高城市排水防涝水平,2011年以来,晋江市区新建雨水管网110.05公里,污水管网137公里,改造雨污河流管道27公里;先后组织力量对城市地下管线进行全面普查,在2014年基本完成市区管网普查,市区各道路地下管线得到全面掌握。

  今年初以来,晋江对市区迎宾路(市标圆盘)、世纪大道(中海别克)、江滨路(阳光路-浚沟)等七处内涝节点进行改造,预计年底将全部完成,届时内涝现象将得到有效缓解。

  引人称道的还有社会治安综合保险。从去年4月1日起,晋江在原有农房保险的基础上,为全市常住人口以每户每年投保40元的形式,推行社会治安综合保险。两险叠加,每户保险房屋累计最高可获赔付3万元。“截至目前,我们已受理1500多起因台风房屋受损的理赔报案,这一数据还在持续增加。”中国人保财险晋江分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

  阳光总在风雨后。台风过后,晋江迎来新一轮红日。

  (记者_林文婧)

标签:台风|莫兰蒂|抗击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