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王道明:“精雕”细节 做“尽善尽美”手术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6-09-02 08:39
  

  寻找身边好医生 传播社会正能量

  晋江新闻网9月2日讯 对每台断指手术,他都“精雕细琢”,为的是让断指接上后不但美观还能恢复功能;对手术的每个细节,他都追求“尽善尽美”,为的是让患者得到身体和心理的双重安慰。他说,做一台断指手术,比“精雕”还要细上几十倍,有的血管甚至比头发丝还要细,在显微镜下手术,他最长一次做了23个小时。他是“拼命三郎”,在手足骨科领域谱写着“精雕”人生。他是晋江市中医院手足骨科主任、副主任医师王道明。

  “寻找身边好医生”活动启动以来,征集热线电话不断。昨日,市民蔡女士打进热线说,王道明医生是她的恩人,让她找回了自信和幸福。

  几年前,蔡女士在晋江某工厂打工,作业期间,四根手指不慎被机器切断,她被紧急送到晋江市中医院,接诊的正是王道明。王道明发现,这个年轻女孩哭得很伤心。经了解得知,原来,她当时刚订婚,如果手指接不回去,这段婚姻可能会告吹。

  “相信我,一定会帮你接回断指。”王道明安慰蔡女士。这场手术,王道明做了19个小时。手术很顺利,断指不仅接好了,功能也基本完全恢复。拆线的那一刻,蔡女士感动得热泪盈眶。

  “他真的很拼,我每次见到他,他都是黑眼圈。”一个同事这样描述王道明。“辛苦不说,关键是他还做得很好!”该同事对王道明钦佩不已。

  数据显示,王道明从医20多年,成功实施断指手术近600例,存活率达到97%,这一数据足以看出王道明的高超技艺和卓越追求。

  王道明说,他辛苦点没关系,关键是要让患者能恢复健康、重拾自信。

  在断指手术上,王道明也一直追求尽善尽美。在足踇趾甲瓣供区的显微皮瓣修复应用分析上,他曾作为典型代表在中华手外科年会大会上作报告。“从脚上取组织来弥补手上的缺陷,我追求的是,不但手美观,脚也要美观。”王道明说,他在该类手术中,会对脚部再进行修复,达到手脚同样美观的效果,而这个环节要让他的手术时间延长三四个小时。他的这一做法也得到业界的认可,被广泛推广。

  征集令

  寻找身边好医生,传播社会正能量。晋江经济报联合晋江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向广大市民征集身边好医生的故事。不管是在就诊中,还是在陪护中;不管是医生,还是护士,或是团体,只要您捕捉到了感动的瞬间,都可以与我们联系,我们将进行核实采访。线索一经采用,将给予100元至500元的奖励。提供线索,可拨打晋江市卫计局电话0595-85609110、15905071598或投稿至2106369622@qq.com。

  (记者_齐玉波)

标签:好医生|正能量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