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全球3D NAND(非易失性存储技术)竞争形势加剧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6-08-30 09:02
  

  晋江新闻网8月30日讯 近期,全球3D NAND(非易失性存储技术,即断电后仍能保存数据,NAND闪存是一种比硬盘驱动器更好的存储设备)的发展迎来少见的红火,各方差距正逐步缩小。从3D NAND的技术与产能方面寻求突破,近期几大厂商都在加大力度。

  东芝在今年春季开始量产48层3D NAND,并于7月15日在日本三重县半导体二厂举行启动仪式,未来该厂将量产64层3D NAND闪存。此举表明东芝可能领先于三星。三星原计划于2017年下半年量产64层3D NAND闪存。东芝在3D NAND闪存方面的决心很大,计划2017年3D NAND占其全部NAND出货量的50%,至2018财年增加到80%。另外,东芝与西部数据双方各自出资50%,在未来2016年到2018年的三年内将总投资约147亿美元在存储方面。

  美光(Micron)在新加坡与英特尔合资的12英寸厂于2016年第一季度开始量产3D NAND,月产3000片,并计划于今年年底扩充产能至4万片/月。8月9日,美光正式推出了首款面向中高端智能手机市场的32GB 3D NAND存储产品。该芯片是业内最小的3D NAND存储芯片,基于3D NAND的多芯片封装(MCP)技术和低功耗LPDDR4X,使得该闪存芯片比标准的LPDDR4存储的能效更优。此外,与相同容量的平面NAND芯片相比,美光3D NAND芯片的尺寸可以缩小30%。

  海力士也不甘示弱,其利川M14厂近期改造完毕。海力士表示,今年年底将达到2万~3万片3D NAND闪存产能,以应市场需求,第三季度之前的3D NAND闪存投资与生产重心放在36层产品,预计第四季度将扩大48层产品的投资与生产能力。另外,海力士计划投资约134亿美元,新建一座存储器制造厂。

  英特尔方面,去年10月,英特尔公司宣布投资55亿美元将大连工厂建设为世界上最先进的NAND制造工厂。日前传出消息,英特尔大连厂NAND制造新项目于今年7月初实现提前投产。

  虽然其他厂商你争我夺,但是目前三星的优势尚在。据专业研究机构发表的研究报告,三星应该会在2016年年底将3D NAND的月产能拉高至接近16万片晶圆。三星西安厂目前已接近(10万片/月)产能全开,且该公司还计划把Line 16厂部分2D NAND产能转换为3D。报告估计三星明年年底的3D NAND月产能将攀升至22万片,比今年年底的月产能(16万片)再扩充37.5%。

  发展3D NAND已经是大势所趋。目前,中国正在下大力度推进存储产业的发展,3D NAND被认为是一个有利的突破口。

  (见习记者_柯国笠)

标签:集成电路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