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晋江时政 >>正文

汀江晋江 江江相连 一山一海 山海结对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6-08-25 08:00
  

  晋江市领导赴长汀开展山海协作对口帮扶互访活动

  晋江新闻网8月25日讯 23日至24日,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山海协作、对口帮扶工作的有关要求,晋江市委书记刘文儒率晋江党政代表团一行到龙岩市长汀县开展山海协作对口帮扶互访活动,并现场察看了部分晋江援建项目。晋江市领导周伯恭、陈晋永、王茂泉、连泉富等参加活动。

  昨日上午,晋江市党政代表团实地考察了安踏(长汀)公司、盼盼公司、铁长乡共华小区“5·19”灾后重建集中安置区、晋江(长汀)工业园区、三洲湿地公园(国家级),了解项目进展情况。

  晋江(长汀)工业园是“晋江经验”和“长汀精神”结合打造山海协作的重要平台,也是“晋江经济”和“生态长汀”优势互补的重要平台。目前,由晋江援建的园区企业服务中心、消防站、警务站项目,主体工程进入装修阶段,将于9月底投用;园区周边的中小学校、医院改扩建项目全面开工建设。考察中,刘文儒表示,晋江有关部门要继续做好对接和后续服务,深入探讨、主动对接,推进园区有序建设。

  共华小区位于长汀县铁长乡张地村,用于安置去年“5·19”灾后重建户和扶贫易地搬迁户。小区按照铁长乡“一山两轴四区”城郊山地休闲小镇的旅游规划,根据“以人为本,融合自然”的设计理念,融合传统客家民居风格,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配套、统一外观。刘文儒对长汀党委政府和当地群众有条不紊开展灾后家园重建和恢复生产秩序给予点赞,他相信不久后将会看到山清水秀的美丽乡村风貌。

  在对口帮扶资金捐赠仪式上,晋江向长汀捐赠晋江(长汀)工业园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和水土流失治理、社会事业和民生保障项目建设资金,共计2000万元。

  长汀县委书记廖深洪介绍了长汀县经济社会发展、山海协作等情况。2012年,晋江市与长汀县结为省级扶贫开发和水土流失治理工作对口帮扶(市)县。近五年来,两地对口帮扶层次不断提升,从资金扶助到产业扶持,从人才培养到新农村建设,合作交流领域逐渐拓宽,援建、援助项目进展顺利。下一步,长汀县将围绕建设“五个长汀”的目标定位,持续深入开展两地山海协作,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和“产业兴县”战略,努力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长汀。

  “汀江晋江、江江相连,一山一海、山海结对,晋江和长汀近五年的山海协作创造了许多经验和做法,架起了合作发展的桥梁,彼此缔结了深厚友谊,十分期待闽南文化和客家文化擦出新的火花。”刘文儒表示,山海协作、对口帮扶,是省委、省政府加快海西建设、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的一项重大战略,为晋江和长汀搭建了互帮互学互促的平台,架起了合作发展、实现共赢的桥梁。同时,十分欢迎长汀“亲戚”多到晋江走动,促进相互交流。

  “对口帮扶,就是要‘输血’和‘造血’相结合,在不同时期探索不同结对帮扶合作方式,彼此不断拓展、深化,丰富自身经验内涵。”刘文儒说,当前晋江正全力打造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两地的山海协作要在更宽领域、更广深度谋求开展,推动“晋江精神”和“长汀精神”完美融合,加快“晋江经济”和“生态长汀”优势互补,努力把晋江和长汀对口帮扶工作打造成为福建省新一轮山海协作的典范。

  (记者_林文婧)

标签:市领导|帮扶|山海协作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