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主流媒体看晋江 >>正文

晋江长汀对口帮扶:山海协作结硕果

www.ijjnews.com   闽西新闻网  2016-08-24 09:45
  

  连日来,位于长汀县河田镇的晋江(长汀)工业园内,一派繁忙的建设景象:由晋江市援建的园区企业服务中心、消防站、警务站项目,主体工程进入装修,将于9月底前投用;园区周边中小学校、医院改扩建项目全面开工建设。今年上半年园区实现产值3.11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27亿元,分别比增20.30%和22.8%。晋江(长汀)工业园成为晋江长汀对口帮扶的丰硕果实。

  2012年2月,省委、省政府将长汀县列为全省23个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之一,确定晋江与长汀结为省级扶贫开发和水土流失治理工作对口帮扶(市)县。晋江市随即行动,提出加强与长汀全方位、多领域的合作对接,力争当好示范。

  山海协作,发展第一,产业优先。2012年3月,晋江和长汀签订为期10年的山海协作产业园建设框架协议。当年7月,晋江(长汀)工业园区正式挂牌成立,成为全省首批山海协作共建产业园区。

  在晋江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下,2012—2016年晋江市政府向晋江(长汀)工业园区注资9500万元用于建设。园区规划总面积15000亩,其中河田片区已建成3000亩。作为省重点项目,该园区分别获得2014年度、2015年度全省山海协作共建产业园区第五名、第三名。目前,园区新落户企业13家,总投资31.6亿元,完成投资26.8亿元,其中,已竣工10家,在建3家,亿元以上规模企业有经纬集团亿来实业、金怡丰、建豪食品、泰成纺织、力源农业、远山惠民食品。2015年度,园区实现产值5.89亿元,比增16.2%,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1亿元,比增22.10%。目前,长汀财政累计投入园区资金3.2亿多元。

  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方面,晋江与长汀在南屏山建设高标准水土保持示范园,目前已完成一期建设投入资金808万元,完成示范园规划设计及一期施工图设计和南屏山西侧林分改造,对南屏山部分寺庙、休闲路、风景亭等进行改造修缮。目前,示范园正推进二期即南屏山木栈道项目建设。

  自开展对口帮扶以来,晋江市委、市政府及晋江市慈善协会、企业家和社会各界纷纷慷慨解囊,投入大量资金帮助长汀建设新农村、发展教育、抗洪救灾。晋江市推荐8个“百村示范、村村整治”工程典型示范村村级集体经济实力较强的村(社区),与长汀县8个水土流失治理重点村结对帮扶,每年每村新农村项目启动资金10万元;晋江市总商会和晋江企业家捐赠300万元支持长汀县腾飞希望小学综合楼建设,该项目于2013年9月竣工验收并投用;去年长汀遭受洪灾,晋江市政府送上500万元慰问金,晋江社会各界捐赠512万元,用于长汀灾后重建。

  (通讯员 陈天长 郭肇富)

标签:对口帮扶|山海协作
稿源: 闽西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