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厦门-丈夫在妻子孕期出轨 被判支付精神损害抚慰金

www.ijjnews.com   厦门日报  2016-08-23 11:10
  

连日来明星离婚事件占据新闻头条,除了八卦成分外,类似于“出轨是否影响财产分割”“一双儿女应该跟着谁”“夫妻共同财产究竟有哪些”等问题也频频引发公众的热烈探讨。本期谭谈看法,我们从思明区人民法院家事法庭挑选了两起离婚案例,为大家一探离婚官司之究竟。

【案例1】

丈夫在妻子孕期出轨 被判支付精神损害抚慰金

妻子吃尽苦头才人工受孕成功,丈夫却趁她怀孕时与小三共赴外地游玩,还把照片上传至百度云盘,这恩爱是要秀给谁看?近日,这起出轨离婚案在思明区人民法院一审宣判,除了分割的共同财产外,女方还得到了5万元精神损害抚慰金。

秀霞和李军(化名)是通过网恋结婚的,虚拟世界的激情却没有延续到现实生活中。因为身体的原因,婚后秀霞为怀孕吃了不少苦,求医问药、人工受孕,用尽百般手段才终于如愿。

自怀孕以来,秀霞觉得李军的态度比以前更冷淡了。她怀疑丈夫与别的女子有染,而随后找到的开房记录也证实了这一点。她怀孕五个月时,李军还与那名女子共赴上海、普陀山游玩,甚至到了她即将临盆之时,丈夫还在澎湖与情人共度良宵。

秀霞随后将丈夫告上法庭,起诉离婚,除了正常的共同财产分割外,她还请求法庭判决李军赔偿精神损害抚慰金10万元。

李军认为婚姻不幸福不是他一人造成的,秀霞同样有错。他辩称,同房生活是夫妻应有之义,可妻子因生理因素导致雌性激素不足,在生理需求、生育以及哺乳上都受到了影响。换句话说,他们的夫妻生活并不和谐。

尽管李军不承认有“实质的越轨行为”,然而他上传到百度云盘的亲密照片就是铁证。他还辩称照片是婚前与前女友所拍摄,但照片的自动保存格式显示拍摄时间是2015年,即秀霞怀孕时,这让李军无可辩驳。

法官说法>>

丈夫违背忠实义务

判决书中同样认定了李军出轨一事。法官认为,李军在秀霞孕期出轨,却以夫妻关系不和谐、妻子有生理障碍作为推脱之词,认为双方对婚姻破碎均有责任,这种观点法院不予认可。法官说,忠诚乃婚姻之要义,李军违反夫妻间的忠实义务,同时违背了公序良俗原则,对夫妻感情的彻底破裂应承担不可推卸的责任。最终法院酌定李军赔偿秀霞精神损害抚慰金5万元。

【案例2】

84万元打到女婿账户 离婚时因此争执不休

都说女儿嫁得好,女婿就是半个儿子;可岳父岳母对女婿过于信任,可能会反过来让女儿在财产分割时吃了亏,小方和娟娟(化名)的离婚案就说明了这一点。

小方长得一表人才,还是大学教授,娟娟自己在高校任职,父母也是高级知识分子,在外人看来,这是无比和谐的一家。然而婚姻幸福与否不足与外人道也,结婚才两年,孩子刚一岁,小方就主动起诉到法院要求离婚,娟娟也同意了。

离婚是板上钉钉的事,财产分割才是重头戏。娟娟告诉法官,丈夫小方每个月收入过万,可大部分家用都是她在承担。每每被她问起,小方总以自己家在农村,经济状况不好,要还买婚房的房贷等为由拒绝掏钱。

不仅如此,真正让娟娟如鲠在喉的,还是丈夫从岳父岳母手中拿走的84万元存款。娟娟说,这钱是婚后父母心疼她,用来给她买汽车和车位的,但小方却以自己善于理财为借口骗取二老的信任,把钱都转到自己的账户。汽车和车位是买了,可第一个车位被小方记在自己名下,第二个车位才登记了娟娟的名字。娟娟认为,既然用的是她爸妈的钱,这些财产也应该归她所有;可小方却认为,车位和汽车是岳父岳母对于他们夫妻俩的馈赠,应该作为共同财产进行分配。

法官说法>>

车位有一定公示效力

钱没写名字,究竟是谁的不好说;车位有登记,就有一定的公示效力。法官审理查明,这84万元是分三笔转的,一笔34万元和一笔30万元在转账时都没有任何备注,应该视为对娟娟夫妻的共同赠与,用以购得的汽车和第一个车位也应该视为夫妻共同财产。而另一笔20万元被小方用于购买第二个车位,直接登记在娟娟名下,资金流向目的明确,应该视为二老对女儿的单方面赠与。

【记者手记】

夫妻也要明算账

法官告诉我,在一些涉及父母赠与财产的离婚案中,如果父母在转账时做个备注,或者发条简单的微信,说明这钱就是给子女的,离婚财产分割时就能省去很多麻烦。肯定有人会说,这一挑明不就伤感情了吗?谈钱的确伤感情,可不谈钱感情就能天长地久吗?与其等到爱人背叛自己了才匆忙整理财产,不如一开始就稳扎稳打地管好钱。现在是法治社会,想做好理财,理清财产权属,给自己一份保障,并不是太难的事情。连亲兄弟都能明算账,夫妻为什么不行呢?

标签:丈夫 孕期 出轨 精神损害 抚慰金
稿源: 厦门日报  编辑: 吴择吴择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