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文体娱乐 >>正文

体育人才培养 晋江有自己的“上市经”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6-08-23 10:23
  

  4名健儿闪耀里约 林超攀打破泉州无牌史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身穿安踏龙服的晋江小将林超攀站在了里约奥运领奖台上。他拿到的体操男子团体铜牌,填补了泉州历史上奥运奖牌的空缺……在这一届奥运会上,无论是晋江品牌企业,还是从晋江培养的优秀运动员,都以各自的方式携手闪耀世界舞台,展现晋江魅力。

  三六一度成为里约奥运会官方供应商;作为中国奥委会合作伙伴,安踏为中国奥运军团打造冠军龙服;中国奥委会供应商舒华,将最新的健身器材搬进里约奥运会的“中国之家”;而包括总统慢跑鞋在内的其他晋江品牌则以赞助各国奥委会的形式亮相里约。

  令人欣喜的是,当晋江品牌大放异彩,从晋江走出的优秀选手也登上奥运赛场,展示晋江人的风采。林超攀、施嘉洛、陈海威、王哲林,本届奥运会晋江有四名健儿出征,创下了历史纪录。

  最近二十年,晋江体育人才的培养正如晋江的体育产业一样,也经历了创业、创牌、上市的发展历程。回顾来时路,晋江体育人才培养有着自己的一本“上市经”。

   创业 人才培养刚起步

  上世纪90年代,晋江的体育产业刚刚起步,本土体育人才的培养也仅仅处于起步探索阶段。如今国人耳熟能详的晋江体育品牌“豪门”当时还在为国外体育厂商贴牌代加工。而那时晋江的体育人才培养模式也相对落后,主要以“三集中”——集中吃住、集中训练、集中管理为主,人才选拔的方式主要有下乡选拔、学校推荐及社会推荐。

  晋江市体育总会副秘书长苏磁田说道: “国家在地方上建立少体校的目的就是为了给国家队输送优秀的体育人才,上世纪90年代初期的晋江少体校,教练员不足十名,只有六个体育项目,‘三集中’管理模式在当时的时代背景下相对可行。但从长远来看, ‘三集中’管理模式所暴露出的训练问题会严重阻碍运动员的发展。”

  苏磁田回忆,当时的游泳队员,清晨5时就要起床训练,然后再去学校早读,而长跑队员只能在每天晚自修结束后进行训练。有着多年体育工作经验的他表示,把运动员集中在一起确实更容易管理,但学员学习文化知识却必须去各自对应的学校,导致训练容易脱节。

  对此朱奕章深有感触,他是由晋江少体校输送至国家队的帆船选手李冬英的启蒙教练,“当时已经有‘体教结合’的初步概念了,不过训练统一集中在少体校进行,学员大都每天早上5时起床晨练,7时再前往各自的学校读书。”他还表示,曾经的少体校不比如今有众多的体育项目,所以他们基本都选择在初考进行体育测试时到每个学校挑选优秀苗子。苏磁田也表示,当年的体育人才选拔方式主要以下乡选拔、学校推荐及社会推荐为主。

  创牌 实施“体教结合”

  面对充满机遇和挑战的二十一世纪,晋江体育品牌不再满足于简单的贴牌生产,相继进入创牌阶段,并开始进行大规模品牌宣传。1999年,安踏率先与国家乒乓球队签订协议,聘请乒乓球世界冠军孔令辉出任形象代言人,并斥资数百万元,在央视体育频道投放了大量广告。此后,三六一度、乔丹、德尔惠、贵人鸟、金莱克等晋江运动鞋品牌竞相在央视投放广告,央视体育频道,甚至被业内戏称为“晋江频道”。

  体育品牌全面开花,晋江在体育后备人才培养这块土地上还处在不断摸索开垦阶段。2003年3月,为备战第七届泉州市运会,晋江市少体校开始组建射箭队,将训练场地设在位于西园街道的远华中学,并在远华中学附近的各小学招收学生进行训练,这可以说是后期“体教结合”模式的前身。同年11月,受限于训练场地,泉州实施“市队县办”,在远华中学建立泉州市体工队击剑训练基地与泉州少体校射箭训练基地。同处一个训练地,训练资源得以相互流通,晋江射箭队获得了更多与市队交流学习的机会,短短几年,成绩斐然,先后为国家射箭集训队输送了庄国栋、赖湾湾、曾雅丝等多名优秀运动员。目前,晋江射箭队有两名教练,30多名运动员。

  时间来到2007年,这对晋江而言是极为重要的一年。时任晋江市文体局副局长陈茂和在翻阅大量资料、吸取国内许多培训模式成败经验的基础上,开始布局实施“体教结合”模式,变原来的集中训练为项目下沉基地学校。这一模式改变了以往业余体校的运行机制,采用“教练下项目、项目下学校、学校建基地”的理念,建立“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人才共享、体教双赢”的体育后备人才培养模式。这样既可以利用校园资源,保证学生文化教育,带动基地学校特色体育项目的开展,也有利于体育生将来的升学和就业,融入社会。这一模式的实施,让晋江体育人才培养步入正轨,前景越来越开阔。

  举重作为晋江市少体校最早创办的六个项目之一,总教练王福进见证了晋江体育人才培养一路的发展。1991年,王福进进入少体校担任举重教练“,当时只有我一个教练在带,大概有十几位学生,训练各方面条件也比较简陋。”王福进告诉记者。1996年,少体校在晋江体育中心建设完成,举重队的训练地也随之迁移至祖昌体育馆。“体教结合”模式实施后,安海松熹中学成为举重项目的基地校。为此,松熹中学特地将学校图书馆隔出100多平方米的空间,作为举重队的训练场。作为教练,王福进跟随队员入驻学校。体育生和其他学生一起混排编班,享有同等的文化课资源。为不影响队员日常学习,训练时间皆设在课后与周末。经过多年发展,目前举重队从一位教练增加到三位教练,运动员有40多位,是晋江的传统优势项目。

   上市 晋江健儿闪耀国际舞台

  2008年北京奥运前后,完成原始资本积累的晋江体育品牌,开始进行资本运作,涌现大规模上市潮。截至目前,据统计,晋江体育用品上市公司就有21家。一些企业还通过参与顶级体育赛事合作,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双丰收。企业在不断“更上一层楼”,晋江的体育人才培养也沿着康庄大道阔步前行。

  从最初简单的训练点,发展成为基地校和传统校,后两者在晋江现有后备人才培养模式中起到至关重要的角色。九年来,晋江少体校项目扩展至17个,其中只有3个项目设在少体校,其余14个项目均下放到其他学校,运动员从不到100人壮大到600多人。

  晋江英林中学是排球和中长跑的基地校。英林镇素来浓厚的排球氛围是促使排球这项运动落地于此的关键因素,这也成为晋江排球项目加速发展的马达。英林中学先后在市级、省级的排球赛中获得佳绩,2015年,来自英林中学的柯俊煌入选中国男子排球队。不过,在现任养正中学校长、前英林中学校长江建闽看来,项目与基地校两者之间的作用是相互的,“在保障体育生文化课程、促进项目发展的同时,也带动了在校普通学生的运动激情。”

  教育系统和体育系统的紧密结合,促使二者优势发挥最大化。得益于此,近十年来,晋江体育后备人才爆发,先后向国家队、国家集训队输送了14名优秀运动员。当中,越来越多的运动员因为出色的表现,不再局限于国内竞技场,在世界级的大赛中都闪现着他们的身影。林超攀、施嘉洛、陈海威、王哲林四人同时获得参加里约奥运会资格,更是创下晋江历史之最。

  多年相互配合,晋江市教育局体卫科相关工作人员在肯定这一模式的同时也提出了建议。今后,晋江想要培养更优秀的体育人才,需引进更多专业性体育人才,充实教练队伍,提升教练水平。而在硬件设施方面,晋江还需加大训练场地的投资建设,让运动员有更多的训练场地。最为重要的是,体校要与基地校签订长期合同,以保障“体教结合”模式的长期执行。

  迎着良好的势头,对于未来前进的道路,晋江市文体新局表示,在进一步完善巩固后备人才培养机制的基础上,将全力打造国家级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让晋江更多优秀体育人才有机会走上国际大舞台。

[1]  [2]  下一页  尾页
标签:体育人才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