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泉州-清华博士生的“泉州印象” 他们来讲我们来听!

www.ijjnews.com   泉州网  2016-08-19 11:49
  

夏日,往往是一年四季中最炎热的时节。而今年夏天,古城泉州却与往常有了一丝不同。而这一切,都是因为“清·泉”的到来——30名来自清华大学的博士生,历时6周,调研足迹遍布泉州8个县(市、区),实地考察了当地的社会需求、发展瓶颈,他们用自己的学识为泉州的发展出谋划策。同时,这些学子们也在闲暇之余,开启了泉州文化之旅。

那么,这些清华学子们的“泉州印象”是如何的?本期《最闽南》,他们来讲,我们来听。

清华博士生的“泉州印象” 他们来讲我们来听!

泉州老城

左为:一个街角认识泉州老城

谈到泉州古城,文庙、蔡公祠、关岳庙、讲武巷、天后宫等有历史、有故事、有颜值的历史建筑必然。但真正引起我分享兴味的,其实只是一个普通的街角——打锡街和中山路的交叉口。

街面上是一排排紧密贴合的店铺,下层退让,连续的柱廊一直延伸到尽头,柱廊外面有一排热带植物的行道树,再外面就是车行道路。如果你从一个断面上看整个两边界面从室内到半室外是层层放开,逐渐过渡的,专业点讲就是层次感强。如果你懂一点行为的心理,模拟一下在场的体验,这种层次感给人非常好的行走的安全感和舒适感。走在柱廊下不会被路上川流而过的车辆干扰,悠闲地迈着步子,感兴趣的话看看一边店铺里的商品,或者再转过头隔着柱廊看看对面街上悠闲散步的人们,时髦女郎们结伴购物有说有笑的样子以及对面骑楼后面一家家亮堂堂的小店铺。

泉州老城的一个街角都这么有情趣,更何况整个老城?多去走走,多去体会,也许能够发现平淡中的一丝温馨,平凡中的一处惊喜。这就是我眼中不一样的历史文化名城——泉州。

清华博士生的“泉州印象” 他们来讲我们来听!

泉州天后宫

刘天娇:游鲤城

台风过境,天气晴好,我和漫洁决定到泉州市区遛一遛。我们的游览路径从文庙开始,途经蔡公祠、胭脂巷、东观西台、清净寺、关岳庙、讲武巷、天后宫,于李贽故居结束。

文庙一年有三个时间比较火:九月开学前会给学生们发红蛋;孔子诞辰祭孔仪式以及元宵节花灯展,真想见一见盛况呀!

未见东观西台时,我原以为它是东边一个观,西边一个台。结果我只看见一个三进院落。进去以后,状元宰相大牌子一挂,原来是吴氏家族的宗祠,但家族的气派可见一斑。

清净寺外,一道栏杆外面就是闹市区,而院内却清静异常,大概安拉的子民们确能在此得到内心的安宁。然而大部分泉州人寻找内心的安宁可能会去清净寺的隔壁:关岳庙。

一路走走停停,动静相间,收获良多。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标签:博士生 印象 德化 九日山 南安
稿源: 泉州网  编辑: 吴择吴择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