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主流媒体看晋江 >>正文

晋江:创新绿色出行 畅享品质城市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16-08-19 10:42
  

  晋江今年将再投放3000辆公共自行车,并延伸服务区域,让更多群众受益

  针对群众高度关注的公共出行需求,近日晋江连续放出“大招”——开通24小时公共自行车通借通还服务、推出公共自行车手机扫码租还车业务、新投放100部纯电动公交车……这些便民利民措施,让群众切实享受到“绿色出行”带来的便捷舒适。

  公共交通是城市的动脉,是城市文明的窗口,更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近年来,晋江积极落实“公交优先”发展政策,不断提高公共交通的供给能力、通达深度、运行效率和服务品质,吸引更多的群众乐于选择公交、放心乘坐公交,并率先引进城市公共自行车项目,有效解决群众“出行难”,让城乡出行环境真正得到改善。

  率先推出城市公共自行车

  发展城市公共自行车交通是预防和缓解交通拥堵、减少大气污染和能源消耗的重要途径。自行车无废气排放,出行灵活、准时性高、绿色环保,是解决中短距离出行和接驳换乘的理想交通方式。

  对此,晋江市委、市政府把启动投放首期3000辆城市公共自行车列为2015年为民办实事项目,并在3—5年内建设完善晋江市城市公共自行车系统。

  晋江公共自行车一期项目自去年10月投入运行以来,现有111个站点、3000辆自行车、4000个锁止器,站点已基本覆盖晋江市区范围,形成了较为成熟的服务系统,广受市民好评和欢迎。

  本着便民利民的宗旨,今年3月,晋江在111个公共自行车站点全部安装WiFi,让市民可以使用到免费WiFi。

  今年8月1日起,晋江又开放公共自行车24小时租还车功能,让市民使用自行车的时间不受限制,特别是满足了夜班、晨练市民的现实需求;8月15日起,晋江还推出手机扫码租还车功能,利用“互联网+”技术,让市民只需带着手机就能方便租车。

  目前,晋江已经启动公共自行车二期项目,将新增140处站点、配置4000个锁车柱、投放3000辆变挡自行车,并向陈埭、池店两镇扩展,预计10月中旬投入使用,届时将有更多群众受益。

  投放百部纯电动公交车

  城乡公交服务是关系国计民生的社会公共事业,对于促进城乡经济发展、方便群众出行、改善城市交通结构、提高交通资源利用效率、建设节约型社会等方面均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对晋江来说,新能源汽车推广是今年的重点推进项目,主要目标是构建完善的公交充电网络,实现市区全部投用纯电动公交车辆,力争创建全省首个纯电动公交县城。

  作为2016年晋江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上半年100部纯电动公交车辆已全部到位。这批新车静音、环保、安全,因为无需安装气罐,8.5米的车长可容纳原有10.5米气电混合公交车辆载客量。有了这批生力军,晋江将把在市区运行的柴油车全部更换为纯电动车辆。

  截至目前,已有62部纯电动公交车上路运行,通过提升“硬件服务”,为群众创造一个零排放、无污染且舒适的乘车环境。

  与此同时,晋江抓紧做好充电配套设施建设,五里公交充电站于2月2日投入使用,成为我省首个智能公交充电站。参照该模式,曾井公交充电站、SM广场公交充电站和动车站公交充电站也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实现晋江市区充电无忧。

  优化公交线路方便出行

  为了让群众能更便捷地就近享受公交服务,今年以来,晋江共新增4条公交线路和调整5条公交线路,目前全市公交线路总长由690公里增加至781公里。如25路(五里开发区—晋江动车站)是晋江首条快速公交线路,方便开发区务工人员前往晋江动车站;38路(安海—永和)主要服务永和南片区的群众出行;42路(桥南片区—宝龙广场)途经万达广场、八仙山公园,满足桥南片区和梅岭街道晋阳社区的群众购物、休闲的需求;37路调整由宝龙城市广场延伸至SM城市广场,14路调整途经传化公路港等。

  同时,晋江公交公司先后在安海、磁灶、金井、杏田、深沪、五里、龙湖、东石等乡镇站点租借停车场和宿舍实现夜间驻班,将乡镇首班车时间大幅度提前(驻班线路提早至6:30发车),并在上下班高峰期和节假日加密班次,满足群众出行需求。

  营造文明公交氛围

  当前,晋江已经实现65周岁以上老人免费乘坐公交车辆,将老人免费乘车的条件由70周岁提早至65周岁,并为全市60周岁以上老人购买乘公交车意外险。全市公交行业以身作则,倡导尊老、敬老、爱老的良好社会风气。

  在节假日期间,晋江安排志愿者到SM广场、万达广场、宝龙广场和大剧院等人口密集点维持引导排队倡导让座,提供线路乘坐指南,提升城市公交形象。

  此外,今年以来,晋江还大幅增加了公交车身、车厢、站台和场站的公益广告版面。依托公交车辆的运行,晋江的文明和公益广告穿梭于城市的各个角落,创建国家文明城市的氛围更为深厚。

  (记者 黄祖祥 通讯员 姚煜娟 林锦鑫)

标签:公共自行车|品质城市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