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文体娱乐 >>正文

杨子:我是导演界“泥石流” 从不苦大仇深

www.ijjnews.com    武汉晚报   2016-08-14 11:58
  

  杨子。

  《百鸟朝凤》《路边野餐》之后,又一部在圈内赢得口碑的文艺作品《喊山》即将亮相。这部将于8月26日公映的影片,昨天在武汉举行了一场试映,导演杨子来汉并接受了记者采访。这个杨子,不是黄圣依的那位杨子,而是同名的一位80后导演。

  不效仿《盲山》

  《喊山》浪漫色彩更浓

  《喊山》改编自山西女作家葛水平的同名小说,原著曾获鲁迅文学奖。主人公是一个从小被拐卖的姑娘,她被长年累月的暴力逼迫而得了“失语症”,再也不会说话;被强暴生下孩子,又被带到深山里面,过着凄惨的日子。

  这样的题材和人物,很容易让人想起李杨导演的著名作品《盲山》。也有不少业内人士在前期看完影片后,称《喊山》为“《盲山》第二”。

  但是,记者昨天观影后发现,比起《盲山》写实主义的灰暗和残酷,《喊山》更添了浪漫主义色彩。就剧情而言,《喊山》的女主角红霞在被带到深山之后,随着强暴她的人死去,萌发了另外一段属于自己的爱情;从摄影、美术考量,尽管故事背景在大山中的偏远农村,但画面颇具油画风格,并不是传统概念里“脏乱”的农村景象。

  导演杨子解释:“原著小说本身也没那么尖锐,不像《盲山》更着重于刺破社会现实。《喊山》原著对于两位主人公的爱情描写就很重,拐卖的社会话题是刻画人物的必要填充。但恰好是这样的剧本,让《喊山》具有社会意义的同时,又不是那种特别苦闷的文艺电影。”至于美术风格的构建,杨子说:“女主角经历过那样的悲惨,但她仍然向往阳光,我想打破传统农村电影脏乱的画面习惯,重新为《喊山》进行视觉造型。”

  更愿意把《喊山》

  视为自己的第一部电影

  杨子并不是新人导演,他早年拍过《宅男总动员》《恋爱三万英尺》这类商业爱情片,但评价并不好,豆瓣电影得分从没超过5分(满分10分)。这使得文艺的《喊山》亮相后,让人更加意外了。

  杨子本人也挺介意早年作品:“如果从作者电影的角度来说,我更愿意把《喊山》看作我的第一部电影。早年拍的那些商业片,当然我也不排斥,算是为我积累了经验。年轻导演一开始选择剧本其实没那么自由,都是项目找来,而很难是我主动去做想做的电影,没有发挥我想发挥的东西。”

  不过,文艺电影的市场票房目前很难预料,一不小心就会跌入“冰窟窿”,这才有了《百鸟朝凤》制片人方励一跪求排片的惊人之举。杨子看得很明白: “每一种类型片都有属于自己的空间,我心里有数,这种偏文艺的小众题材,都是在很局限的空间里去寻找市场,可能会很遗憾。但我们始终相信空间还是有的,也希望得到尽可能多的观众。”

  说这话的时候,杨子并不沮丧,采访自始至终都笑呵呵的,“现在不是流行一个词叫‘泥石流’吗?我觉得我就是导演团队里的‘泥石流’,我从来不苦大仇深。”

标签:杨子|导演
稿源:  武汉晚报   编辑: 欧阳星欧阳星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