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泉州亚艺节导演执导 献上国际水准的文化盛宴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6-06-29 09:36
  
6月28日晚,在五店市传统街区布政衙举行的欢迎餐叙上,一场具有国际水准的地方文艺演出,给参加第六届APEC电子商务工商联盟论坛(以下简称“APEC电商论坛”)海内外嘉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不少人纷纷拍照、点赞。

  千年宫廷雅乐南音,栩栩如生、趣味横生的掌中木偶,还有充满浓郁闽南风情高甲戏,《爱拼才会赢》的闽南语歌曲……昨晚,在五店市传统街区布政衙举行的欢迎餐叙上,一场具有国际水准的地方文艺演出,给参加第六届APEC电子商务工商联盟论坛(以下简称“APEC电商论坛”)海内外嘉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不少人纷纷拍照、点赞。

  邀请泉州亚艺节导演执导 两台演出同时举行

  “除了演出的人员外,其余人员都不能站在演出场地内,工作人员要提前做好清场和秩序引导。”昨日下午5:40左右,在布政衙的广场,泉州市舞蹈家协会主席蔡湘江再一次指导了拍胸舞和火鼎公婆的表演。其他演出团队也已各自就位,开始进行演出前最后的准备。

  蔡湘江曾经担任泉州亚艺节开幕式导演,有丰富的舞台经验。此次,晋江邀请他来执导餐叙文艺演出。

  由于餐叙分别在布政衙、大夫第两座古厝举行,舞台也搭了两个,而且要同时表演,这给蔡湘江和演员们带来了不小的压力。“一共是六个节目,一边是一至六顺序进行演出,另外一边则是六、五、四、一、二、三的顺序。”当晚两个舞台的演出同时举行,但是演出紧张有序,可见蔡湘江颇费心思。

  “这次的活动规格很高,活动的举办地虽然在晋江,但是活动的意义和影响,却远远超出晋江。除了展示晋江的代表性文化,我们还要把闽南文化中具有代表性的内容,向来自国内外的嘉宾进行展示。”蔡湘江说,这次演出还邀请了泉州提线木偶、安溪的茶艺表演。值得一提的是,茶艺表演的团队是来自安溪县茶文化艺术团,这也是全国唯一在编的茶艺单位。

  最好的艺术最好的演员 演出国际水准

  当晚演出的节目挑选的都是晋江最好的文艺项目,担纲的也是晋江最好的文艺表演团体和演员,一批“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上台表演。蔡湘江说,虽然是小舞台,却演出了国际水平。

  如南音,2009年就被列入“世遗”,表演的团队是晋江市南音艺术团,选择的曲目是传统而经典的南音套曲《直入花园》。

  另一个“世遗”项目、被国际友人誉为“东方艺术珍品”的掌中木偶,表演的《大名府》也是南派木偶艺术经典保留节目,该剧目曾获罗马尼亚第二届国际木偶节比赛的金奖。该戏故事情节简单,趣味盎然,木偶技巧难度高,哑剧表演无语言障碍,国内外观众都能欣赏。

  高甲的柯派丑行表演艺术也是国家级的“非遗”项目。晋江市高甲柯派表演艺术中心带来经典高甲小戏《骑驴探亲》《小二姐做梦》,剧中的“坐场”“跑驴”都是柯派丑行表演艺术的精华。

  此外,《爱拼才会赢》这一首脍炙人口的闽南语歌曲,彰显闽南人敢拼爱赢的精神,风靡海内外,当晚,晋江合唱团的音乐老师进行新的演绎,给来宾带来了不一样的感受。

  两台演出同时举行,晋江的演员们满头大汗,却依然献出了专业的表演水平,也令嘉宾们纷纷点赞。

  (记者_董瑞婷 林文婧)

标签:APEC|电商论坛|亚艺节|五店市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