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煞风景的“空中蜘蛛网” 梧林古民居线缆亟待“入地”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6-08-07 12:07
  

  挂在空中的线缆随处可见。

  晋江新闻网8月7日讯 来到新塘街道梧林古民居,一栋栋各具特色的建筑美不胜收。然而,当你拿起手机准备将美景定格时,“咔嚓!”一声,与美景一同被你收入画面的,还有挂在半空中横七竖八的管线,瞬间大煞风景。

  “这些空中的线缆不仅影响古村落的美观,还对居民的生活造成很大的影响,也对古民居建筑造成了一定的破坏。”梧林社区党支部书记蔡煌仪表示。

  “蜘蛛网”线缆飞檐走壁

  有碍观瞻破坏古村建筑

  近日,记者来到梧林社区,只要一抬头便随处可见搭在半空中横七竖八的电线,这些电线高度约5米,粗细不一,有的缠绕成团,有的往下垂落,有的搭在一根简易的竹竿上摇摇欲坠。尤其在梧林古民居内,因为建筑物的高度较低,分布在附近的线路也较低,犹如趴在古村的蜘蛛网,有碍观瞻,与古民居的整体环境格格不入。

  蔡煌仪告诉记者,这些空中线缆主要是由电力、电信、有线电视的线路构成,最早始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居民家中用电的管线,至今已有40年左右。“最令人头疼的是许多新旧线路重叠在一起,例如有一家的电话线一坏,维修时就直接从头剪断,重新再拉一条管线,旧的线没有及时处理掉,久而久之,新旧混在一起,就造成了现在的局面。”

  而最令人心疼的是,一些线缆经过古民居时,往往会在古建筑群的墙壁上打孔焊钉,直接对这些现存的珍贵建筑造成破坏。记者在梧林华侨建筑群中建筑年代最早的“朝东楼”左侧墙壁上看到,单单这一面墙上就有三个位置被“打孔”,用于连接一长串的电力、电信和有线电视的线路。

  古民居启动规划保护

  居民呼吁将线缆埋入地

  如今,随着梧林古民居规划保护建设的启动,梧林社区亟待“线缆入地”也屡次被社区两委提出,期望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如今越来越多的游客来梧林参观游览,常常会提出‘管线入地’的建议,我们也意识到这个问题的解决迫在眉睫,因为这直接影响到游客对梧林古民居的印象。”蔡煌仪说。

  不久前来梧林社区参加晋江首届村跑节第二站活动的市民王先生表示:“第一次来到梧林古村,发现这里的建筑很有特色和亮点,很吸引人,作为一名摄影爱好者,总是想把这样的建筑拍下来与朋友分享,然而好不容易找好角度,却因为避不开线缆而破坏了画面的整体意境,很可惜。”

  而这些凌乱的电线,也给梧林社区居民的生活造成了不便和影响。“很多废弃的电线垂落到地上,有一次家门口一辆货车经过时绊到了,导致其它线路也被拉断,差一点酿成事故。”居民蔡大爷告诉记者,大约4年前,村里一头牛下雨天经过一段掉落的零线时,也不小心触电身亡。

  记者走访调查发现,梧林社区40年前至今散落在各处的管线至少有上千条,“管线缆入地”是一项不小的工程。蔡煌仪告诉记者,多年前,社区曾就该问题向上级部门求助,但因为改造工程投资大,涉及部门多,最后不了了之。

  “如今,梧林古民居被列入晋江市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精品路线,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而来。下一步,我们会根据梧林古民居详细的规划方案,帮助梧林社区争取政策支持,并协调相关部门共同来解决这个问题,还梧林一片洁净的天空。”新塘街道挂钩梧林社区的领导张国钱表示。

  (记者_柯明娇 秦越 文图)

标签:梧林|线缆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汝羚陈汝羚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